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聚焦·深度观察|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

2024-01-24 08:0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10月23日,在黄骅港综合港区集装箱码头,船舶靠泊码头进行装卸作业。(河北日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摄

阅读提示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深层次改革上勇于攻坚,在高水平开放上寻求突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如何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以思想解放引领经济发展,以市场化改革破解瓶颈制约,以高水平开放吸引全球资源,着眼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从政务服务做起,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同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如何以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营主体增动能、促发展、添活力,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市场、政务、要素、法治、信用环境怎么提升?报告提出“着眼满足经营主体需求,制定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政策措施”,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对此十分关注。

截至2023年底,全省经营主体总量达到853.37万户,同比增长7.84%,其中企业255.04万户,同比增长10.70%,平均每天净增企业超700家。

“今年,我们将创新举措,持续便利市场准入,打造河北准入服务品牌,有序推进全国统一企业开办平台试点,逐步实现企业档案100%电子化。”何江海委员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开展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新四办”活动,同时加强个体工商户帮扶,全面推进“个转企”工作,并推动企业信息变更、企业注销登记、开办餐饮店等“一件事”高效办成,便利企业依法准入、准营和退出市场。

“要坚持以创新的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代表委员们表示。

去年,河北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河北成为全国进步最明显的5个省份之一。其中,全国首个数字营商环境地方标准在邢台威县发布。此外,邢台还出台了全省首部政务服务地方性法规。

“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邢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着力在城市品牌塑造、服务能力提效、园区平台提升、企业信心培树四个方面下硬功夫。”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书记杨猛表示,邢台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政企良性互动,开展技改扩能倍增行动,用真心的付出、真情的服务提振企业家增投资、上项目、扩产能的信心决心。

“2024年是邢台项目建设攻坚年、跨越赶超发力年,更需要良好营商环境的强力支撑。我们将努力探索更多营商环境的‘邢台模式’,真正把好办法、好环境转化为生产力、竞争力,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尽快实现新提升。”杨猛代表说。

报告中“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服务,与企业家同风雨、共发展”的表述,令省人大代表、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赵韶华倍感振奋。

赵韶华代表十分关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要多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赵韶华代表建议,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应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规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同时,加大惠企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好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等惠企减负政策,加强对民营企业政策支持。

“要为民营企业提供优化、净化的服务环境。”赵韶华代表还建议,推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公开涉企服务事项及办事流程,编制发布办事指南,为非公有制企业办事提供明确指引,提高办事效率,实行首办责任、限时办结。建立健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投诉处理机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用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更大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报告提出“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这引起了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吉栋的关注。

“要加大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力度,用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李吉栋委员表示。

2023年1至11月,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206.56亿元,同比增长38%;研发投入强度为3.37%,同比增长0.86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中位居第一方阵。

“深化国企改革,要着眼长远,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后劲。”李吉栋委员说,要让创新力成为国有企业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构建未来发展领先优势。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事关经济长期稳定健康。代表委员们建议,重点聚焦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增强政策精准性和针对性,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

“要用‘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红利,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畅通‘政策红利引导—研发投入增加—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效益增加’的链条。”李吉栋委员说。

“报告提出,贯彻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25条措施,支持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明确了今后工作的重点。”省政协委员,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清军说。

去年,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推出了针对省内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专属产品“冀科易贷”。截至去年底,该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66.92亿元,较年初净增65亿元;科技型企业授信客户1294户,较年初增520户,增幅67.18%。

“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科技金融业务,并继续加快产品创新,推进普惠金融等改革,理顺经营体制机制,有效激发经营活力,向小微企业提供低定价的贷款。”刘清军委员表示。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意义重大。

定州是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解决了资格权权益实现、宅基地有偿退出等多方面难题,农村宅基地管理使用走上了规范化运行轨道。

“在保障农民宅基地权益的基础上,我们对闲置宅基地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盘活利用。全市建设小游园、小广场、停车场等2500多处,翟城村建设了文化街区,孟家庄村积极打造缂丝技艺传习基地,还打造了一批乡村产业专业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省人大代表、定州市委书记张涛介绍。

“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张涛代表表示,今年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夯实农业农村“压舱石”基础,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以高水平开放吸引全球资源

“报告明确提出,拓展跨境电商出口,这让我更有干劲了。”省政协委员、河北柏立信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珈岐说。

柏立信家纺去年跨境电商业务表现不俗,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5%。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刘珈岐委员对河北外贸企业的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情况做了深入调研。

“我省外贸企业在跨境电商方面已呈现出多渠道拓展、多业态融合、品牌化发展的新趋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刘珈岐委员说,目前,河北跨境电商应用主体的规模还不大,企业经营品类较单一,更多表现为价格竞争。此外,大部分企业都面临运营人员缺乏、流动性较高等难题。

“要推动企业转型,拉长产业链,凝聚平台资源,同时加强人才创新培养。”刘珈岐委员建议,加强对跨境电商的政策支持,给予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对企业出口、出口海外仓等多种业务,推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建立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小单快反、小批量柔性制造生产线。

实施开放平台提能工程,报告强调要“提升开发区能级”。

“今年,我们开发区将在强化主导产业培植、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配套招商上下功夫。”省人大代表,保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周林伟说。

去年,保定高新区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3家,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22亿元的省、市重点产业项目40项,“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列入国家建设规划。

周林伟代表介绍,重点建设有特色、高端化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保定高新区将巩固壮大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两大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头部企业和高精尖中小企业,努力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发展格局。

河北区位优势独特,海运条件便利,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增强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意识,充分发挥港口优势,推动沿海地区开放发展,以高水平开放吸引全球资源。

“我们将立足加快推进港口转型升级,提速建设总投资558亿元的煤炭、集装箱、滚装、原油等21个码头项目,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省政协委员,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说。

如何把黄骅港建设好、运营好、利用好,深化港产城融合,发挥港口对腹地经济牵引作用?

王宝辉委员表示,要依托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加快布局内陆港,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拓展和提升物流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港口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腹地经济开放发展。做优做强现有18条集装箱航线,不断深化与迪拜港、上海港等国内外港口的合作,积极拓展集装箱业务,开辟更多集装箱航线。

“我们将持续推动河北港口资源优化整合,形成一体化发展新优势,助力建设临港产业强省,构建向海发展新格局。”王宝辉委员说。(河北日报记者 常方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