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年·突破 | 全年全线有水,永定河再现“流动的河”

2024-02-26 09:3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跨区域协同治理让北京“母亲河”重现生机

全年全线有水,永定河再现“流动的河”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2023年,永定河实现全年全线有水,这是这条河自1996年断流以来,首次实现全年全线有水。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更是首都北京的“母亲河”。此前的2021年9月27日,永定河865公里治理河道全线贯通,时隔25年首次实现连山通海的全线通水。这条河,成为京津冀区域近十年来首条通过跨区域协同治理实现通水的河流。

2023年4月18日拍摄的永定河上游张家口市宣化区洋河河道。(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晓东摄

打破行政区划治水,创新“永定河模式”

2月20日,水质清澈、水鸟翩跹,桑干河和洋河在此交汇成永定河,村民沿河而居——这里是怀来县桑园镇夹河村。

一大早,村党支部书记、河长高峰军已在河边转了一大圈。“以前,河道管理各管一摊,现在流域协同治理,更科学更规范。”高峰军说。

在高峰军的记忆里,从20世纪90年代起,由于人口增加、降雨减少等原因,永定河几近干涸,生态系统退化严重。

复苏永定河,关键在治水。

河湖管护线长、面广、问题复杂,京津冀晋等地曾多次开展永定河治理工程,但由于各地治理目标不同向、标准不统一、时间不同步,流域内上下游难以发挥协同作用。

“水是流动的,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仅仅治好某一段,远远不够,需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的关系。”高峰军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领域率先突破的重大标志性工程。

破解跨区域治水难题,2018年6月,京津冀晋四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五方出资,成立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探索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进而实现流域运营管理一体化和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永定河模式”。

作为负责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的主体,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国家层面组织推动,以河流生态治理为目标,跨省级行政区的流域治理投资公司。

2018年11月28日,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山西省大同市御河段整治工程正式开工,意味着地跨京津冀晋四省市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拉开序幕。

河道综合整治和修复是永定河流域治理的重要内容。在河流治理推进过程中,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流域规划的引领、指导、约束作用,推进全流域治理、全要素治理、全过程治理。

“目前,御河工程已基本完工,共治理御河49公里,绿化面积290余公顷,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和两岸人居环境,促进了区域生态系统良性可持续发展。”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大同分公司负责人张国斌表示。

“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统筹下,水利部、京津冀晋四省市以及公司联动,从整体着眼,统筹流域水资源保障,持续推进流域生态补水,持续开展‘关爱河流、保护永定河’活动,促进水生态环境改善。”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两手发力”的治理管理新格局正逐渐形成。

实施生态治理前,永定河流域生态退化,河道干涸。图为2019年11月4日拍摄的涿州至大广高速之间的永定河河道。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供图

协同推进补水节水,再现“流动的河”

1月31日,气温已至零摄氏度以下,官厅水库上游的永定河水依然奔流不息。8时许,位于官厅水库上游的八号桥水文站监测显示,此时水流瞬时流量为每秒4.14立方米。

“河北的洋河水库、友谊水库,山西的册田水库,引黄入京等都是永定河生态补水的重要来源。”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八号桥水文站站长杨阳介绍,自补水以来,入官厅水库水流流量基本平稳,最大流量为去年3月的每秒34.2立方米。良好的生态补水让永定河在非汛期也呈有水状态。

水源保障是永定河治理的“牛鼻子”。

2017年以来,在水利部的统一组织协调下,京冀晋等省份协同联动,不断强化永定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向永定河实施生态补水,助其早日恢复成“流动的河”。

省水利厅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3年间,河北累计调度水库水向官厅水库实施生态补水1.79亿立方米。配合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利用山西册田水库及引黄水实施桑干河生态补水,累计向官厅水库输水超10亿立方米。

实施永定河复苏行动,不仅要强化补水,还要加快流域内高效节水。

立春时节,记者走进永定河上游流域的怀来县洋河二灌区,眼前沃野千里,一望无际。

春灌即将来临,洋河二灌区二干六支渠进水口处,灌区第三配水站站长陈润文正在检测设备运行情况。他告诉记者,如果打开闸口控制箱,按下“开启”按钮,闸门开度、瞬时流量、累计水量等数据便会跃然显示在控制面板上。

“过去,灌区使用的还是木质直板闸门,不仅手动摇闸费时费力,还不够准确,容易导致引水量超过实际用水量,造成一定浪费。”陈润文说,实施节水改造后,人工手摇系统升级为智能测控一体化系统,不仅有效阻断了闸门缝隙走水漏水现象,还为科学调度灌溉用水、精确设置水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河道引水灌溉为主的农业,是永定河流域的“用水大户”。减少从河道取水,成为让永定河持续保持“流动的河”的优先选项。

协同推进高效节水控水,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与流域各地政府部门协同合作,在工程建设、灌区管理、农业产业等方面多点发力,激活农业用水“密钥”,农业灌溉用水逐年降低。根据近年取用水统计,流域农业用水总量由2017年的3.26亿立方米,已降低至2023年的2.05亿立方米。

统筹推动生态修复,又见河清岸绿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受冷空气影响,永定河固安段水冰相接,吸引了大批游客来这里体验亲水的乐趣。

北京游客程先生便是其中之一。“如今河里有水了,岸边更美了,周围能玩了,永定河畔越来越多地方成为假日游玩的网红打卡地。”程先生说。

2021年,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启动永定河固安段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河道疏浚、滩地管护和堤防除险加固等。

“以往河道治理都是各自为战,比如河道堤防标准、岸线界定,各类河流治理问题很难统筹兼顾,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峰说。

近年来,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坚决落实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以一条河的治理带动沿线城市的社会综合治理。

“充分发挥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我们协同配合发改、水利、林草等各部门,解决项目审批立项、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等流域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难点问题,让永定河再现水清岸绿。”刘志峰说。

复活一条河,造福一座城。

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水面宽阔,水鸟飞舞。家门口这个水库的变化,让怀来县黑土洼村村民倍感幸福。

“水面越来越干净,鸟类越来越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乔生有连连称赞。伴随着湿地公园建设,村里农家乐多了,民宿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民的钱包也鼓起来了。

截至2023年底,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实施生态治理项目75项,洋河、桑干河等800余公里骨干河道得到有效整治,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绿色生态廊道初步形成。

“目前,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重点项目——洋河水库清淤项目正有序进行。项目完成后,将清除水库内源污染,改善水库水生态环境,提升水库防洪安全与兴利能力,全力保障下游水源水质安全。”永定河延怀(怀来)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卫华说。(河北日报记者 李巍 苑立立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