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年·突破 | 飞驰而来,我们的“同城”时代

2024-02-26 09:2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津保铁路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率先破题

飞驰而来,我们的“同城”时代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方素菊

2023年12月1日,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过津兴城际铁路跨津保铁路胜芳右线特大桥。(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2015年12月28日,津保铁路正式开通。这是列车在白洋淀站停靠。(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摄

2015年12月28日,津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成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率先破题的一条通道。自此,保定与天津跨入1小时“同城”时代,京津冀实现高铁“无缝连接”,区域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往来因这条纽带而更加紧密。十年来,“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京津冀半小时、1小时交通圈初具规模,空间上的“一体化”悄然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

早进京津石,当晚可回家

坐在G294次列车上,每当看见车窗外的杨柳青发电站,余超就知道该收拾东西下车了,家就在眼前了。参加工作7年来,这趟车她已经记不清乘坐过多少次。

今年28岁的余超是一名往返于津保铁路上的铁路通勤职工,家住天津,工作单位在石家庄。可是,这样的双城生活她并不感觉累。“每次值乘结束后,从单位拿好行李,坐上火车,两个小时左右就到家了。”

然而,这样便捷的通勤,在津保铁路开通前,是余超想也不敢想的。

津保铁路开通前,天津到保定之间没有直通铁路,两地之间的直达列车均绕行北京或沧州,耗时4至8个小时,乘坐汽车通常也需要4个小时以上。

对此,从小生长在保定的余超深有感触。上高中时,她和同学坐汽车去过两次天津,中途还要倒车,一个单程就花费了5个多小时,非常折腾。

2015年12月28日,津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天津到保定的铁路旅程缩短为最快40分钟。

津保铁路开通后,以天津西站为枢纽将京沪高铁、津秦高铁和京津城际连接,在徐水东(线路连接车站,不办理客运业务)与京广高铁连接,在徐水、霸州西分别与京广、京九既有线连接。华北地区形成继北京之后的第二个铁路交通枢纽,为进出东北的众多旅客列车开辟了第二通道。

依托这张铁路网,石家庄到唐山、秦皇岛,以及省外的天津、沈阳等地实现高铁直达。石家庄到秦皇岛由原来的6至8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到沈阳由原来的十几个小时缩短为5个小时。

自此,早进京津石,当晚可回家。

余超的丈夫一家都是天津人。曾经有一段时间,余超和丈夫住在保定市。由于孩子小,余超每次上班时都需要婆婆从天津到保定帮忙带孩子,她在保定和石家庄之间通勤,婆婆则在天津与保定之间“通勤”。

“津保铁路让我的家和单位不再遥远。”余超说,如果津保铁路没有开通,她的通勤路会有多么不易,或许她还在大客车上慢慢晃悠到家,或许她早已经坚持不住而放弃了从小梦寐以求的铁路工作。每次通勤路上,坐在干净、舒适的列车上,享受着周到的服务,望着窗外稍纵即逝的风景,她觉得自己无比幸运。

津保铁路的开通,促进了区域内人员的流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津保铁路开通以来共发送旅客2468万人次。

沿线经济要素更加活跃

“津保八年,弹指挥间。一年一景,年年新颜。”2023年12月28日,白沟站副站长王永在朋友圈内感怀津保铁路开通八周年。

王永发在朋友圈的照片中,有津保铁路联调联试时,他和同事们拎着行李踩着泥泞的土路往车站走的场景,也有如今市民们在车站广场休闲娱乐的情景。

津保铁路开通至今,王永一直在白沟站工作,他是看着白沟站“长大”的。八年来,每年的开通纪念日,王永都会发朋友圈。

“刚到这里工作时,白沟站每天上、下行的列车加在一起有十来趟,日均发送旅客仅几百人次。而现在,车站每天办理客运业务列车40趟,通过列车达到100列,每天发送旅客两三千人次。”王永说。

王永初来时,车站周边都是村民的生活住房,连接车站最好的一条路是通往白沟镇的乡级公路昝白路。如今,一出站房便能看到好几栋四层楼的酒店,宽阔的站前广场已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场所。车站周围路网也是四通八达,从车站可以直通白沟镇、白洋淀、雄安站。

津保铁路开通后,更好地满足了沿线城镇间及相关城镇间的快速客运需求,使这里的经济要素更加活跃。

驱车行驶在白沟站通往白沟新城的路上,道路两旁餐饮、住宿及售卖箱包各种配件的店铺不时从眼前闪过,几分钟后便到了白沟界。进入白沟界,箱包市场的氛围更加浓厚了。

白沟是“中国箱包之都”,白沟箱包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津保铁路开通后,白沟箱包产业发展有了新动能。如今这里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箱包单体专业市场,年产箱包10亿只,占全国产量的30%。

朱克成在白沟从事箱包事业已经十余年了。从开始卖箱包尾货,到后来开了自己的工厂,目前已将产品出口到海外。他的手机里至今仍保存着白沟站刚开通时的一张照片——落日余晖下,崭新的白沟站给四周的乡村平房、庄稼地带来一丝现代化的气息。“那一刻,我感觉我的生活会因此而改变。”朱克成说。

事实上,白沟站的开通,让朱克成更方便地走出去开阔眼界,同时也为他带来了客流带来了商机。

“别看我们这个站不大,但是有很多国际友人。”王永笑着说,白沟站刚开通时,旅客主要是探亲访友,后来多了来谈生意的东北人及南方人,最近几年增加了不少外国面孔。

津保铁路开通后,享受到红利的不仅是白沟箱包。

2017年7月6日,北京南至保定间途经雄安新区的白沟和白洋淀站2对动车组正式开行,迅速在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形成一条新的一日游、周末游旅游休闲和工作生活新线路,拉近了首都北京与雄安新区的距离。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

2023年12月18日,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天津西至大兴机场站间最快41分钟可达。随着津兴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津兴城际铁路与京雄城际铁路实现了联通,并首次开行了雄安至天津、雄安至唐山的跨线高铁列车。

坐在津兴城际铁路首趟列车上,天津市香港商会会长杨亮贤分外激动。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往返京津冀三地。以前他从香港回天津,都是从大兴机场站坐高铁到北京,再倒车到天津。如今他可以从大兴机场站直接坐高铁到天津西站,还可以到雄安站,这让他回天津和去雄安新区更方便了。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京津冀区域内轨道线不断加密,“轨道上的京津冀”快速构建。津保铁路开通后几年,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哈高铁、京唐城际、津兴城际相继开通,高铁逐步连点成网,京津冀半小时、1小时交通圈初具规模,空间上的“一体化”悄然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底,京津冀铁路营业里程已逾1.1万公里,高铁对地级市实现了全覆盖。

三地交通网织密的同时,依托技术创新,京津冀的轨道交通展现了智能化、人性化、融合化特点,人们的出行体验更美好。

京张高铁首次集成化应用我国智能铁路最新成果,进行了67项智能化专题科研,在全球首次采用了全线、全专业、全生命周期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

京雄城际铁路采用了70余项智能技术,推进BIM技术应用,首次实现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所有设备都有数字化标签。(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曹智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