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故事|“水上邮递员”淀上坚守35年

2024-02-29 08:2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5日,杨小合将邮件包裹送到淀边码头“班船”上,让邮件随着“顺风船”送往淀中村。 河北日报记者 刘光昱摄

2月20日早上6时,天还未亮,白洋淀边寒风料峭,邮递员杨小合已经推着自行车走出家门。从家到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安新县分公司,骑自行车需要40多分钟,而这一路,也只是杨小合35年白洋淀水乡投递路上最轻松的“热身行”。

今年59岁的杨小合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唯一一名“水上邮递员”。一人、一车、一船,35年间,杨小合在300多平方公里水域的白洋淀上,往返40余万公里,撑起了12个淀区村3.8万名水乡居民与外界往来的书信、包裹邮递工作。

“刚过完年,这几天的邮件并不太多,今天需要投递的邮件将近300件。我们大年初三就开始上班送件了,节日期间的邮件投递更要细心,因为每个邮件里都有一份期盼。”早上7时,杨小合开始分拣邮件,准备开始新一天的投递。

“春节前那段时间是最忙的,每天都要投递400件左右,大多是村民们购买的年货,过节前必须全部准确投递到位,不能有一件积存,这是我们的责任。”一边熟练地分拣邮件,杨小合一边向记者介绍他每天的邮件投递过程。

邮件按投递区域分拣、扫描邮件信息、发短信、电话通知……不到两个小时,杨小合面前高高堆起的邮件已全部分拣完,之后分装成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包裹装上电动三轮邮车。

上大路、绕小路、钻胡同、进村庄,杨小合驾驶着绿色电动三轮邮车一路平稳地驶向淀边村码头。之后,他扛起邮件包裹走上即将出发的“顺风船”。“水乡的路我走了35年,每一条路都熟得很。现在有电动三轮邮车了,省了不少劲儿,以前都是骑自行车,刮风下雨都不能耽误投递。”杨小合放好邮件包,向记者讲着他的“送邮经”。

杨小合说,冬天,白洋淀上游会结很厚的冰,而那里又是水上邮路的起点,他的邮递船没了用武之地。这段时间,他都会将邮件送到下游未结冰的安新镇大张庄村淀边码头,交给从这里往返淀中村的“班船”船主,让他们顺道把邮件带过去,并放到淀中村自提点让村民去取,省时、又不绕远,等到开春淀里的冰化了,他就又可以自己开船送邮件了。

淀边的村民告诉记者:“杨师傅可不得了,三十多年的送邮,练就了一身冰上骑自行车的本领,他可是我们白洋淀的‘淀上鸿雁’。”说起冬天“冰上送邮”,杨小合笑着说:“那是摔出来的本领。”十多年前,好多淀中村还没有通陆路,冬天只能在冰上骑自行车送邮,挑着冰厚的地方骑车,或者贴着有苇子根的地方骑。即便这样,也没有一天不摔跟头的。时间长了,淀中村的村民们都认识了他。后来,白洋淀上一结冰,那个每天在冰面上摇摇晃晃、摔摔走走的邮递员杨师傅就成了村民们的牵挂。

在白洋淀区投递邮件,风雨冰雪并不是唯一的危险因素。白洋淀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芦苇荡一眼看不到边,不熟悉水路的人进了淀就出不来。

有一年的秋季,杨小合在送邮件途中突遇大雾,船被厚厚的浓雾包围,眼前看到的就只有茫茫的芦苇荡,一人一船困在了重重芦苇荡里。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天黑了、天又亮了,20多个小时后他才安全回到码头。杨小合说,从1988年开始水上投递,那一次经历,至今让他心有余悸。(河北日报记者 刘光昱)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