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邢台劳特斯公司:技术创新 点“废”成金

2024-02-29 08:2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0日,位于河北南宫经济开发区的邢台劳特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储存车间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地上码放着原料,记者认出其中一部分是废弃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器。“这是我们的原料,可以从中提取贵金属。”现场一名工人告诉记者。

劳特斯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从失效的废催化剂中提取贵金属成品的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产品、精密仪器、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领域。

走进该公司办公楼大厅,桌子上的一排“摆件”令人好奇:废弃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器、铁块、粉末,形状各异的玻璃管……

“这些就是我们的原料,通过一系列物理及化学反应,就变身为钯金、铂金、铑金这3种价格昂贵的贵金属了。”劳特斯公司副总经理马凤柏拿起一块肥皂大小的铂金,“这就是我们用新技术提取出来的成品,这一块就价值几十万元。”

“汽车催化器原来当废品卖,收购站还要求把催化器铁壳里面的陶瓷装置当废渣扔掉,避免‘压秤’。”劳特斯公司生产兼技术研发小组负责人徐清槐介绍,其实失效的废催化剂中含有铂族金属,价格昂贵且用途广泛。

铂族金属一次资源极度匮乏,而二次资源相对丰富。从废弃催化剂中提取贵金属要经过20多道工序,有200多个技术控制指标,做起来并不容易,不靠技术创新难以实现。

“政府有关部门对我们的技术创新一直给予关注和支持,编制了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的工信惠企政策手册,上门发放并详细讲解,还积极对接联系高校,促成了我们与河北地质大学的校企合作。”马凤柏表示。

“我们采用的‘火法富集+分子识别精炼工艺’,属于国际领先的处理提取工艺。”徐清槐说,相较于“湿法酸洗提炼贵金属工艺”,他们的新工艺将提炼周期从15天缩短到7天,提取率从70%提高到99%以上,同时具有产品质量优、用水量少、节能环保等特点。

在劳特斯公司车间生产线上,工作人员将一批失效的汽车三元催化剂装进中频电炉进行火法富集。经过火法富集—氧化造液—分离—置换—络合—还原—精炼等一系列工序后,钯金、铂金、铑金等价格高昂的贵金属就被提取了出来。

没有一帆风顺的创新之路。徐清槐介绍,为了自主研发火法富集工艺,他们先在实验室搞小规模试验,然后在生产线上进行“临床”检验,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再投产。

“有一个环节在实验室阶段用的是小炼炉,没有发现问题。结果放到生产用的大炉膛里检验,出现了粉状原料流失现象。”徐清槐介绍,发现问题后,研究团队经过若干次试验,将粉状原料通过工艺变成了球状,才解决了原料流失问题。

新工艺带来新收获。如今,劳特斯公司牢牢占据了行业的头部地位,生产能力占全国的三分之一。2023年7月,劳特斯公司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