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9张|古玩市场里的旧时光

2024-03-02 07:3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熟悉的老物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不断更新迭代的科技产品代替了它们的位置。然而在二手市场,这些充满岁月痕迹的老物件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再次拾起它们时,连带着那个年代的回忆,也慢慢在眼前铺展开来。

在这座繁华的省会城市,一处古玩市场格外引人注目。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的艺术市场是个令人充满惊喜的“寻宝天堂”,在这里,不仅能了解老物件的岁月故事,还能听一听“寻宝人”的时代往事。

市场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老物件,有古老的木质家具,有20世纪80年代的黑白电视机,还有曾经家家户户都用过的搪瓷盆。这些物件虽然已经不再是现代人生活的必需品,但它们所散发出的独属于那个时代的韵味,让人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一进艺术市场,就看到一位大爷在捣鼓他的“宝贝”——老式唱片机。“这个是20世纪80年代收进来的,我这儿年龄最大的一个家伙什儿,已经69岁了,现在还能继续唱呢。”在当时,这种唱片机一般用来在学校广播室播放上下课铃声及课间操音乐。

“在当时那个年代这样的收音机也不能保证家家户户都有,甚至可以说是很罕见。我七岁的时候,家里就有一台,现在我五十岁了,它依然在家里放着。”前来寻宝的王先生说道。

“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邓丽君甜美的歌声是很多人难以忘怀的童年记忆,陪伴着他们度过了漫长岁月。把磁带放进卡仓,再轻轻按下播放键,一代人的音乐记忆就这样流淌出来。

“ccd在当时基本人手一个,出门游玩都带着互相拍照留念,随着时代发展,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相机啥的就被搁置了,丢的丢,卖的卖。近几年ccd相机又火了起来,现在店里余货都不多了。”店老板说。

“这家书店啊,我已经开了24年了,没别的,就是喜欢。”在古玩市场的角落,有一个浪淘书店,老板在门口一站就是一整天。

别看这间书屋不大,上到天文地理下到中医艾灸。从鲁迅到金庸,从张爱玲到琼瑶,从《醒世恒言》到《倾城之恋》,这里有古老的怪异杂谈也有风靡一时的上海滩。林林总总,新新旧旧,记录着每个时代的印记。

九个瞬间 一城烟火

世界辽阔,敏感的人总能温暖彼此。在不动声色的拍摄中,总有一些瞬间如同河流一样奔涌进镜头,直击心灵。“9张”栏目,用图片记录身边事、身边人。

栏目主持:焦策

文字/摄影:刘森森、李惠琪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