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冷知热,这里有位智能“供热管家”——探访智慧供热的巨鹿模式

2024-03-15 08:4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3日,在河北宁鸣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巨鹿县分公司智慧供热调度室,工作人员正在监测主城区集中供热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摄

河北省大多数地区2023—2024年度采暖季将于3月15日24时结束。巨鹿县主城区2万多户集中供热居民发现,这个采暖季,供热效果更稳定了。

巨鹿县智慧供热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11月10日至2024年2月26日,主城区集中供热区域每天的平均室内温度都在21摄氏度以上。

供热质量得以改善,巨鹿县是怎样实现的?

“这是因为,我们有了一位知冷知热的智能‘供热管家’,全县279.48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享受到了智慧供热系统的精准服务。”巨鹿县城管局副局长赵兴告诉记者。

3月13日,走进位于河北宁鸣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巨鹿县分公司的智慧供热调度室,一面墙上三个大屏并列排开:左侧为户内室温采集情况,中间为换热首站运行情况,右侧为二级换热站供水温度、回水温度等情况。从热源到供热管网,再到居民家中,每一个供热环节的数据都一目了然。

实时监控供热情况,只是巨鹿县搭建智慧供热平台的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提升供热管网运行效率,实现精准调控。

以往采暖季,供热管网近端温度高、末端温度低的情况并不少见。“欠供”和“过供”并存,既保证不了供热质量,也造成大量的能源消费。如果想达到二次管网热力平衡,需要工人师傅一次次凭借经验手动调节二次换热站的流量阀门。一轮调节下来,可能需要花费十来天,既耗费人力,供热效果也欠佳。

让供热管网变得更聪明,势在必行。

2023年,为进一步推动节能降耗、高效供热,巨鹿县投资1100万元搭建了智慧供热平台,对全县119个二级换热站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设置1453处数据采集点,安装246台室温采集器及152台电动调节阀,实现了供热情况实时监测、供热数据远程采集和供热服务远程控制,初步形成了以垃圾发电热力为主、以浅层地热能为补充的绿色智慧供热巨鹿模式。

记者注意到,智慧供热平台上设有报警区域。从热源厂到换热站,再到安有室温采集器的居民家中,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了异常,平台都会发出警报,工作人员会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以往,供热系统是否出现异常,主要依靠居民反馈或工作人员实地巡查,被动且低效。现在处置效率高了,供热质量也相应有了改善。”赵兴说,智慧供热平台还配有手机端软件,供热公司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供热情况,并进行远程操作,相关部门的监管也更加方便。

用上智慧供热平台后,供热管网末端的供热效果怎么样?

记者来到位于巨鹿县主城区东侧的清华园瑞府小区,这里也是集中供热管网的末端。以往,在采暖季初期或是外界气温出现大幅波动时,该小区的投诉往往会集中出现。

这个采暖季,清华园瑞府小区换热站上新了电动调节阀、集中供热节能控制装置等自动设备,这里的供热数据会实时传输到智慧供热平台,智慧供热平台还能对这里的供水流量、供水温度等参数进行远程调节,精准且高效。

依托智慧供热平台数据,河北宁鸣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巨鹿县分公司制作了该小区2023—2024年度采暖季室内外温度及热耗曲线图。曲线图显示,2023年11月10日至2024年2月26日,该小区每天的平均室温都在21摄氏度以上,与全县同期平均室温趋势基本保持一致。

从供热效率低、效果欠佳,到效率高、效果好,巨鹿县不断探索县域供热新路径。赵兴介绍,他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智慧供热平台,尝试在入户端智能控制方面作出改进,不断提升群众的“温暖指数”。(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