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斗逐梦 “她力量”愈发出彩——走近河北最美巾帼奋斗者

2024-03-15 08: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奋斗逐梦 “她力量”愈发出彩

——走近我省最美巾帼奋斗者

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祝福如约而至,榜样再次闪耀。

3月3日,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揭晓,河北省10名优秀女性榜上有名。与此同时,河北省评选出10名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140名河北省三八红旗手,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领激励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从科技创新前沿到乡村振兴一线,从家庭社区到竞技赛场……在广阔的舞台上,“她力量”向阳生长,“她光芒”尽情绽放。各行各业的巾帼奋斗者乘风破浪,以特有的柔韧成就不平凡的业绩。

2月5日,蔚翠(左一)与团队在实验室查看数据。省妇联供图

勇闯科研“无人区”,她们一直向前

大众眼中,金刚石是寄托美好情感的璀璨钻石,而在蔚翠眼中,它是性能优越的终极半导体材料。

从遨游太空的“神舟”、闪耀星空的“北斗”,到人们日常所用的手机、新能源汽车,都离不开半导体器件。正是这些器件,让大国重器、智能设备耳聪目明、千里传音。

“金刚石是实现大功率射频器件和高灵敏量子探测器件的终极半导体材料,也是新一代电子器件发展的科技前沿和必争之地。”蔚翠说。2011年博士毕业后,她进入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全身心投入金刚石研究。

国内金刚石半导体研究起步较晚,蔚翠组建团队时,几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且面临着众多世界级难题。“这条路很难,但我们抱定决心,在金刚石领域绝对不能再落后。”

查资料、定方案、反复进行对比实验……从零开始,十几年里,蔚翠带领团队先后攻破了金刚石材料、模型、工艺、测试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并进行多轮迭代,突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国内首个吉赫兹频率的金刚石射频器件、国内首个具有功率输出的金刚石射频器件,验证了金刚石在高可靠、大功率器件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

勇闯科研“无人区”,和蔚翠一样敢为人先的,还有唐山兴邦管道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邱晓霞。

“实现引领不容易,要立足自主原创、立足核心能力的完整建立、立足核心技术的充分占有,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邱晓霞说。

拥有6个省部级技术研发平台,与中国科学院、河北省科学院等保持长期技术合作交流,依靠科技创新,唐山兴邦管道越做越强。

“自主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邱晓霞看来,创新是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法宝。

先后取得54项国家专利,邱晓霞没有停下创新攻关的步伐。近年来,她主导研发“聚氨酯喷涂聚乙烯缠绕保温管”生产工艺,全面提升预制直埋保温管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再次引领行业技术升级。

邱晓霞介绍,“新技术可以减少生产能耗20%左右,综合节能率达到30%以上。”

2月21日,张宸在田间调试设备。受访者供图

在乡村振兴沃土上,她们播撒希望

有的“她”,在毫厘之间千锤百炼;有的“她”,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用青春汗水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从河北农业大学植保系毕业后,90后张宸返回家乡沧县赵庄子村,牵头组建沧县鑫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一名新农人。

“以前父母的愿望就是让我跳出农门,但我觉得让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家乡大地上生根发芽,更有意义。”张宸搭建起现代农业全程机械化平台,通过引进先进农机设备,运用节水小麦种植技术,带动村民增产又增收。

“沧州盐碱地多,适合种旱碱麦。我们公司流转经营了6700多亩盐碱地,用旱碱麦蒸出来的馒头、面花麦香味十足。”这两年,张宸不仅深入挖掘各地农业资源,想办法在特色上做文章,还在数字产业化方面不断“尝鲜”。

“这两天,我们正在对麦田集中追肥。”张宸说,“使用装上导航的农机,农场托管的2万多亩冬小麦,5到7天就能完成一遍施肥作业。”

如今在赵庄子村的农田里,安装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动驾驶的大型农机时常在田间作业。自动化设备的使用,让种田从单纯的力气活变为高效又智能的技术活。

作为河北省蔬菜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河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教授高洪波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奔走在设施生产一线。

设施蔬菜生产是在人工控制的环境条件下,运用机械化、自动化手段,按一定的生产工艺流程,实现蔬菜优质、高产、高效、周年稳定生产的方式。“简单说,就是靠技术进步、人工设施来补齐自然环境短板。”高洪波说。

在张北、沽源、隆化、围场等地,高洪波带领团队开展设施园区规划设计、叶菜营养液高效育苗、节水节肥配套机械化生产、设施果菜绿色增效等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为保障“河北净菜”的源头品质尽心竭力。

建设蔬菜产业园,打造基地建设、集约育苗、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为一体的全链条蔬菜产业,帮助农户调整温室棚高、墙体厚度……20余年来,高洪波走遍了河北省11个设区市的设施蔬菜主产县和龙头企业,在设施农业领域创新30余项实用技术,打造20余个典型示范基地,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鼓起了菜农的“钱袋子”。

3月9日,王丽在衡水心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前来咨询的孩子一起进行心理沙盘游戏。省妇联供图

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她们传递温暖

在磁县滏阳营村的“爱心小屋”,11个孩子来自周边村镇,他们中有的父母已故,有的父母患病,滏阳营小学老师陈玉文是11个孩子共同的“妈妈”。

从2009年参与“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帮扶第一个留守孤困孩子算起,陈玉文已经是一百多个孩子的“妈妈”。如今,第一批叫她“妈妈”的几个孩子已经大学毕业。

“我这个妈妈,就是他们人生中的过客。如果我主动找他们,或许他们又会想起难过的事情。”看着他们成家立业,陈玉文从不主动联系,“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他们能和普通孩子一样过日子。”

关注妇女心理健康,关爱儿童健康成长,衡水学院大学生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王丽在与学生交流中发现,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大多与家庭、个人成长经历有关。

2017年,王丽决定创办衡水心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心理援助、家庭关系调解等公益服务,助力千余名儿童走出心理困境。2019年,衡水市妇联依托心悦社工中心,成立了全市首个妇女儿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王丽成为负责人。

王丽介绍,中心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压力缓解等,目前已经帮助妇女儿童1万余人次,还培养了家庭纠纷调解员500余名。

新征程上,每一位“她”都是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全省广大妇女正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实干,在广阔天地建功立业、续写荣光。(河北日报记者 孙青 孙也达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