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凭借这款App 新河“植”绿上效率

2024-03-16 07:4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2日,新河县林业工作人员王浩达(左)正在帮南杜兴村村民邱志英用手机上传申请造林补贴信息。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摄

3月12日上午,新河县新河镇五里铺村的村民们挖坑种树,干得热火朝天:村北一块荒岗,上百棵新栽下的柏树苗成行排列,旁边一片洼地平整出来准备种柳树;村东一大片空地已经挖好了树坑,有村民正在种下一棵棵杨树。

“靠这个手机软件帮忙,我们自己就能选地块种树,上传图片就能申请验收和补贴,简单又方便。”五里铺村党支部书记陈彦文打开手机中装载的掌上林业App,点开在线地图显示的实时定位,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今年补贴标准提高了。我们提前筛选出十几亩宜林地块,村集体出资购买树苗,计划全种上树。”

掌上林业App是新河县开发的智慧林业服务平台用户端,群众下载注册后即可使用,该县林业干部的手机和电脑中则装载着平台的审核端。

“过去想发动群众造林,常常面临政策宣传滞后、造林地块选择难、造林信息上报审核程序繁琐、造林补贴发放不及时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工作人员忙不过来,群众响应也不积极。”新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步强说,为此他们深入研究造林工作的痛点难点,经过一年多的研发调试,成功搭建起智慧林业服务平台,包括完整的造林、审核、验收、抚育、采伐、更新等一条龙服务模块。去年8月还取得了国家版权局授予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点开掌上林业App,记者看到,用户界面简洁明快。“简单实用才容易上手。”李步强介绍,该平台导入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成果数据及最新变更数据,对基本农田、耕地、基本草地,近年来享受过造林补贴林地等有关地块实行屏蔽。群众可利用掌上林业App自带的在线地图卫星定位功能,自己确认地块是否允许种树和享受补贴。选定地块后,找好参照物提前拍照,种完树即可现场拍照,上传对比照片,填报申请补贴信息。待树木确定成活后再补拍照片提出验收申请。验收通过后造林补贴将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

“我选了两块地种树。咱种得规矩不规矩,你帮忙看看,我就更放心了。”上午11时,李步强接到寻寨镇南杜兴村村民邱志英的求助电话,他当即驱车带着记者赶去现场。

老邱的地块紧临青银高速公路,是一块三角形沙荒地,新种的杨树刚刚浇完水。“现在拿个手机,从选地、种树到补贴申请都简单了。好多人动心了,光我就发动了10多户。”63岁的邱志英说。

李步强当场通过手机软件确认,老邱选择的地块没问题,树种得也规矩,并让一同前来的林业工作人员王浩达现场教老邱填报申请补贴信息。不到10分钟,信息提交完成。

随后,李步强打开自己手机中的掌上林业App审核端,上面显示第一条申请信息就是邱志英的,林地面积显示为3.41亩。“放心吧,你种的这片树没问题。”李步强的话,让邱志英的心踏实下来。

“有了这款App,我们的工作也变得轻松高效了。”李步强说,收到上报的造林信息后,审核人员可随时在线上审核、验收,“掌上林业App注册人数超过1600人,群众种树的热情高涨,今年的造林任务肯定超额完成。”

邢台市林业局副局长李颖超介绍,该市今年推广新河县的经验,各县(市、区)均已上线运行了智慧林业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按系统上报、按标准确认、按政策补贴”的造林机制,激发了群众参与植树造林的热情。(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