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健康提示:盛夏季节 谨防三大高温疾病

2021-06-24 11:15: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盛夏季节 谨防三大高温疾病

夏至以后,天气越来越炎热,高温酷暑时常出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夏季公众要小心三大高温疾病。

中暑是在温度或湿度较高、不透风的环境下,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或汗腺功能衰竭,以及水、电解质丢失过多,从而发生的以中枢神经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中午出门时,可以打把伞,避免太阳直射,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天热汗多,一定要多饮水。一旦出现头晕、胸闷、心慌甚至晕厥等中暑症状时,要迅速让病人离开高温环境,进行物理降温,补充含有盐分的水,如果病情严重要赶紧送医院。

针对空调病,专家提醒,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最好跟外面温度相差5℃~6℃。不要大汗淋漓地从外面进屋后直接跑到空调下面直吹,也不要整天在空调房里。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肠道病主要是因为不少人喜欢在夏季饮用冰冷饮品,但冰冷饮品可使人体的肠胃道温度突然下降,毛细血管骤然收缩,从而诱发胃肠炎。因此,夏季更应该注意饮食卫生,切忌暴饮暴食,食用冷饮要适度,在选购食物时应尽量选择新鲜食品,食物的存放时间也不宜过长,千万不要认为将食物放入冰箱就绝对“保险”。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