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体育公园:“城市伤疤”变身“公共健身房”

2023-12-11 06:5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11月26日拍摄的井陉矿区体育公园儿童活动区。 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摄

11月26日,尽管气温有些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体育公园还是很热闹。

从奥运五环雕塑旁走进去,只见右手边充满现代感的儿童活动区,不同年龄的少年儿童或从云朵滑梯上滑下,或荡秋千、攀岩;左手边的球类场地区,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和网球场都有跃动的身影;再往左侧是健身设施场地区,有人在智能健身仪上活动筋骨,有人在手摇震动训练器上进行锻炼……

“我爱人得过脑出血,肢体有些不灵活,我每天都陪他来体育公园用肩关节震动训练器和上下坡训练器锻炼,现在他的肢体活动功能基本恢复正常了。”62岁的井陉矿区汇景嘉园小区居民高阿姨说,他们全家人都喜欢来体育公园,除了陪爱人锻炼,她自己也常在健身步道上走一走,儿子则常光顾球类场地。

别看现在体育公园备受青睐,所在地块人们曾唯恐避之不及。

高阿姨家距离体育公园只有不到1公里。她记得,这里早先是一片采煤塌陷区,既不能种庄稼,又不能盖房子,人们经常往里面扔垃圾。由于地势较低,雨水、污水都往里面流。长此以往,这里变成了一个荒草丛生的垃圾场,再加上有腐烂物,经常飘出一股臭味儿,夏季简直是臭气熏天。“那时候大家都不愿到这边儿来,宁可绕路也要躲着这块走。”近年来,当地虽然进行了一系列生态修复治理,此地却一直没能有效开发利用。

为彻底消灭这处“城市伤疤”,2021年,井陉矿区决定对其进行改造利用。位于城区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方,怎么开发最利民呢?结合全区常住人口近10万却没有一座体育公园的实际,该区决定在这里建设体育公园。“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先后被列入我区重大民生项目、河北省体育惠民工程项目等。”井陉矿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

这座总投资1.2亿元、占地380亩的体育公园于2022年2月19日开工建设,2023年1月19日建成开园。“从此,我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6平方米增至3.84平方米,高于全国和我省平均水平。”井陉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彦霞介绍,体育公园配备了全省最先进的背部按摩器、卧式联动训练器、骑行联动训练器,云朵滑梯可以比肩深圳同类设施……

高标准的健身场地设施以及美观宜人的环境,让体育公园很快成为“网红打卡地”和“公共健身房”。

“体育公园日均接待健身休闲群众近两千人,夏季和节假日还会翻倍。”王彦霞介绍,这里还成为该区体育赛事活动的首选举办地,几乎每月都有几场赛事活动,如5月的区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千名干部职工健步走比赛,8月的区首届职工五人制足球赛,11月的区首届亲子迷你马拉松……

11月26日,在该公园篮球场,当地两支业余球队的一场友谊赛吸引了不少群众观看。“矿区喜欢玩篮球的人多,以前区里的篮球迷找块场地很不容易,体育公园建成后,3块标准篮球场让大家可以敞开了玩儿。”井陉矿区篮球协会主席郭念国介绍,今年8月,作为该区第32届全民篮球联赛的分赛场之一,体育公园在15天时间里进行了三十余场篮球赛,观众超1万人次。晚上也灯光明亮,有不少队伍进行训练。

“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公园两侧近200个停车位根本不够用,车牌不光是本地的,还有保定、(山西)阳泉的呢。”体育公园负责人李宁说。

(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