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2021-08-04 06:0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进行伟大斗争是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前提要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命题。

■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而言,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必须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需要伟大斗争,伟大斗争催生伟大事业。新征程上,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进行伟大斗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命题

人类社会是在矛盾和斗争中发展前进的,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斗争是矛盾所致和解决矛盾的手段。马克思主义把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运动看作社会斗争的根本来源和基本形式,认为这种矛盾“每一次都不免要爆发为革命,同时也采取各种附带形式,如冲突的总和,不同阶级之间的冲突,意识的矛盾,思想斗争,政治斗争,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分析世界与我国发展的趋势、格局,提出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的科学论断。他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是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前提要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命题。

伟大斗争是谋事之本。进入新时代以来,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我们所遇到的挑战、挤压和对抗也大大加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的大事,是事关中国前途和中华民族命运的要事。“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进行伟大斗争是新时代中国顺利发展的保障,是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事、成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根本。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只有清醒地把握局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伟大斗争是应变之策。社会发展遵循一定的规律,是变与不变的辩证运动。进行伟大斗争是应对变化的基本措施,也是以变制变的基本策略。当然,进行伟大斗争不是不做谋划、不予思考的莽撞应对,必须有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实践发展逻辑和原则的预设。当今时代,社会变化的节奏加快、引发变局的因素增多、多维变革的态势复杂,只有做好充分准备,立足于伟大斗争,敢于和善于斗争,才能做到以备防变、以变御变、以斗促变、以争赢变。

伟大斗争是制胜之道。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在矛盾运动中实现的,没有矛盾和斗争就没有发展与进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就是一部进行伟大斗争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切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所有进步都离不开伟大斗争。只有进行伟大斗争才能赢得胜利、实现目标。伟大斗争是事业胜利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更大成功的不二法门。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根本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悉社会发展规律、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多次提及伟大斗争命题,并就斗争的历史性与现实性、方向性与原则性、广泛性与复杂性、艺术性与政治性、能力与信心等一系列问题作出重要阐述,提出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根本任务。

扎实开展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但勇于自我革命,而且善于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题中之义,也是增强党的战斗力、领导力的根本保障。在党的发展历程中,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前提,也是党开展领导、组织社会革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扎实开展党的自我革命是党在新时代弘扬伟大斗争精神,秉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解剖、勇于自我变革的实际表现,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

深入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社会革命是改造社会的重大变革,实质上是针对社会系统和社会发展开展的伟大斗争。社会革命不同于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往往由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与斗争变革而引发。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革命的主基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革命需要进行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党和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弘扬伟大斗争精神,磨砺斗争品格,持续不断地进行社会革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而言,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必须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解决好国内发展和国家安全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更好应对国际社会中存在和出现的针对中国发展和安全的风险与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事关中国发展和安全的斗争,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斗争。

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处在这样的时代,我们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构筑最广泛、最坚固的革命战线和斗争战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伟大斗争是为人民谋利益的,伟大斗争也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积极培育广大人民的斗争精神、激发人民的斗争意志,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以磅礴的人民伟力赢得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必须以史为鉴、汲取历史经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把进行伟大斗争的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近代以来的中国社会发展历史为我们理解和认识伟大斗争提供了鲜活的教材,也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宇文利)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