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举重器材、赛场地胶……奥运器材赛场的“河北军团”

2021-08-04 06: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员比拼的舞台,也是众多体育器材的赛场。正在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在我国健儿披金挂银的同时,一些“中国制造”也引人注目。其中,就有3家河北省体育企业的产品——河北张孔杠铃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孔杠铃)生产的举重器材,河北天速地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速地板)生产的乒乓球赛场地胶,以及河北英利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奥体育)生产的三人篮球赛场地板。这些企业是如何成为奥运器材独家供应商的?为此付出了几何,又收获了多少?

科技托起竞争力

8月2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87公斤级比赛中,我国选手汪周雨夺得金牌。她奋力举起的,正是张孔杠铃的产品。

“我们为东京奥运会提供了比赛、热身杠铃和配套器材16台(套),训练杠铃和配套器材50台(套)。”张孔杠铃总经理张志国介绍说,他们已是奥运会上的“常客”,北京奥运会、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都是独家供应商。

多次跻身奥运器材赛场的秘诀是什么?张志国给出的答案只有四个字——“科技含量”。

据了解,高水平举重比赛所用杠铃分为杠铃杆、杠铃片和卡箍三部分,杠铃杆的弹性、转动量、杆身花纹的粗细等都大有讲究,制造过程对技术要求非常高,误差要控制在万分之几。

张孔杠铃首席赛事工程师杨学健介绍说,里约奥运会后,他们淘汰了杠铃片外包装橡胶材质,转而选用抗撕裂、寿命长、外观美的聚氨酯材料。改进后的杠铃片能达到二次弹跳静止,最大跳动幅度仅为10厘米,技术参数高于国家标准50%;在杠铃片上设计的手抓槽,因为更便于重量增减,得到赛事服务人员的好评。

“按照企业标准生产出来的比赛杠铃杆,轴线弯度值在0.2毫米以内,比国家标准提高了0.3毫米;杠铃片重量误差控制在5克以内,而国家标准是上差1‰、下差0.5‰,各项技术参数测评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杨学健自豪地说。

和张孔杠铃一样,天速地板也已跻身三届奥运会,是我国唯一一家连续三届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地胶独家供应商。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赛场地胶却常常被人忽视。殊不知,其质量要求也非常严格,科技含量也很高。

“截至目前,天速地板已经获得8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以及30余个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天速地板副总经理信宽宽介绍。

据介绍,和普通训练场地地胶不同,专业赛事由于运动员蹬踹力度大、汗水可能会使脚下打滑,产品要考虑到防滑耐磨度。为此,天速地板在业内首创DWRL双耐磨层科技,产品耐磨、防滑性能双倍提升,使用寿命大幅度提高。他们还应用PVDF高耐磨科技,使产品具有超强的气候适应性,面对高温变软、低温变硬等不利条件依然能保持稳定性。

三人篮球是东京奥运会首次增设的比赛项目。英利奥体育是2019-2026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全球独家运动地板供应商,2020年初又成为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地板独家供应商。

“我们采用的是SES橡胶地板,材质为自主研发的高分子热塑性弹性体材料,有专业防滑纹路及快速排水结构,防滑性能良好,冲击吸收性达到35%以上,并且零下40℃至零上60℃保持弹性不变,能满足不同地域、不同气候的国际赛事使用。”英利奥体育董事长李郁介绍说,为了不断创新,他们每年将不低于5%的销售收入投入科研。

创新无止境,奥运会也是这些企业继续进行产品升级的新起点。

“伦敦奥运会我们提供的产品颜色是‘皇家蓝’,里约奥运会是‘巴西绿’,东京奥运会是‘樱花红’,产品在不断创新。”信宽宽说,在新的奥运会周期,他们将研发更具科技含量的产品。

李郁表示,奥运会后企业将围绕SES橡胶材料不断进行改进及产品研发,开发预制型跑道步道等产品,丰富产品线,增强竞争力。

奥运助力“走出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大部分比赛空场进行,使得奥运器材供应商的产品曝光率打了折扣,但奥运会仍是器材供应商们寻求商机、宣传品牌的好时机。

杨学健说,在东京奥运会举重训练场地,他经常遇到前来咨询产品的外国朋友。

杨学健是张孔杠铃派往东京奥运会进行赛事保障的唯一技术人员,配合他工作的还有在日本的代理商派出的10名技术人员。

东京时间每天早上9时,杨学健都会准时出现在举重训练场地,仔细检查场地器材情况,比如转动杠铃杆通过声音判断是否有损伤,看举重台连接角有没有松动的螺丝、深蹲架的钉子和旋钮有没有缺损等。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找国外运动员或者教练员聊天。

“奥运会毕竟是一个难得的产品推介平台,通过聊天了解他们对产品的需求,有利于拓展市场或是对产品进行升级。”他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有五环和奥运标识的产品不得用于销售,但如有人提出想买奥运会比赛的同款产品,他会安排专门负责销售的人员与其对接。

据了解,2008年是张孔杠铃发展的转折点,北京奥运会后其订单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天速地板在奥运会上也受到不少人的青睐,产品除了在国内销售,还远销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等地。

“东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就接到了新的订单,日本全国乒乓球比赛将用我们的产品,大约4000平方米。”信宽宽介绍说,不仅如此,他们的产品还将应用到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以及西班牙国家羽毛球队训练中心、萨尔瓦多国家乒乓球训练中心、澳门特区乒乓球训练中心等。

事实上,对于奥运会器材独家供应商来说,奥运会上使用的器材数量只是其全年销量中很小的一部分。与其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相比,相关企业更看中奥运会器材独家供应商这块“金字招牌”。

以英利奥SES橡胶地板为例,奥运会指定产品的品牌背书,为其赢得了许多国家三人篮球队以及国内各级篮管中心、篮球协会的认可。各地群众赛事及不少全民健身中心、篮球公园、学校场馆、社区活动中心也使用了其产品。

“市场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的SES橡胶地板销量同比还是增长了50%以上。”李郁表示。

奥运会后,他们的产品还将应用到将于今年9月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三人篮球比赛中。随后,他们还会配合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巡回赛、各洲际杯赛、挑战赛等的举行,并和中国篮协加强合作,做好中国篮协三人篮球赛事的地板保障。(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