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话|田学斌:从协同发展看“大省会”建设

2021-08-04 05:5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

从协同发展看“大省会”建设

记者:据了解,国内有10多个省份提出了“强省会”建设。不久前,我省也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您怎么看这一趋势?

田学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任务。这就为河北推进中心城市提升能级、进一步优化都市圈城镇结构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对照国家部署,我省加快建设以石家庄为核心的现代省会都市圈,对于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优化河北区域经济布局,推动实施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在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中提升河北城市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具有战略意义。

记者:就目前来看,省会发展有什么机遇?

田学斌:“十四五”时期是石家庄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也是乘势而上、换道赶超,奋力开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关键期。

一方面,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交汇为省会建设赋能增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实质性建设提速,为石家庄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对标雄安提升城市建设和产业链创新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大带动作用。

另一方面,省会都市圈建设迎来历史性机遇。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石家庄是京津冀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担负着支撑京津、引领冀中南、联动冀东北地区发展的重任。加快提升石家庄作为内陆开放型城市的重要性,抓好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通过有重点地加强京石中高端产业“合作平台”建设,打造具有较强吸引力的优质“承接基地”,以承接促转型,加强与雄安的功能对接和互动,强化对冀中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这些都有助于全面发挥省会的聚集辐射带动功能,加快与周边中心城市的深入融合互动,推动形成以石家庄为中心的现代省会都市圈,为打造京津冀国家发展新动力源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在此过程中,石家庄要弥补哪些短板,应对哪些挑战?

田学斌:石家庄发展仍然面临挑战。从省内看,石家庄的首位度还不够高。同时,省会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也不够强。其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唐山、保定、沧州等城市竞相发力,京津冀城市间竞争加剧。还有,资源环境压力也在增大。资源短缺和环境压力将成为制约区域城市经济和省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围绕既定目标,石家庄已经开始行动。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田学斌:加快“大省会”建设,壮大高值产业集群、打造高亮城市地标、推进更高层次开放、打造高品质发展环境、聚集高密度人才人口、打造高美誉度城市形象品牌。

要以现代化省会都市圈战略为突破,壮大“大省会”。确立石家庄都市圈中心地位,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建设,推动石家庄经济提速提质。辐射带动邯郸、邢台、衡水、辛集、定州等周边城市发展。优化中心城市布局,推动正定县与主城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支持栾城、藁城、鹿泉组团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全面提升“大省会”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提升石家庄城市形象品位和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

以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重点,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拓宽省会城市经济发展的方向,进一步推动“三区一基地”建设,突出省会城市吸引辐射带动功能和主导产业,强化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拓展领域、深化合作。建立精准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制,深入探索产业链互补、创新链协同、要素市场一体等突破性政策措施,推动省会特色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增强省会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采访/河北日报记者赵泽众)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