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快评|更多人“被看见”的温暖

2024-03-08 18:3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评论员 李一木

3月8日上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作为十四届全国人大唯一一位盲人代表,福建省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王永澄表示,一定要把盲人兄弟姐妹们的声音带到大会上,“盲人看不见,那就让更多的人来看见我们”。

不仅盲人朋友需要“被看见”,在全国两会上,我们发现有更多群体、更多领域、更多民生话题需要也正在“被看见”,有更多直面现实、紧跟时代的呼声需要也正在“被听见”。一个更好的社会,就是能有更多人“被看见”,能有更多声音“被听见”。正是在这样的推动与变革中,我们才推陈出新,以更加全面、更加饱满、更加精准的姿态跑进“新赛道”。

两会开幕以来,杨娟代表关注到“第一代农民工”的保障问题;李文玲代表提出要加强环卫工人的工作保障;庄艳代表呼吁要切实保护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利益;麻小娟代表建议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开清单;王桂林委员倡议,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

孩子们“被看见”,年轻人“被看见”,老年人“被看见”,养老、教育、就业、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一个个民生问题不断“被看见”。不仅如此,更在“被看见”以后,有交流,有碰撞,有破解之道,有回声,这些都让“被看见”丰富了内涵,提升了价值。

这些“被看见”的面孔生动而鲜活,他们可能不是你我,但就在你我身边。而社会也同样需要有这样一个不断完善的机制,能够保证在需要的时候,每个人都有机会“被看见”。一个社会无法割裂开来,更多人、更多群体、更多领域、更多话题“被看见”,才能让这个社会更稳定、更温暖、更具发展的可持续性。

一个更好的社会,就是能有更多人“被看见”。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一定会有更多平台、更多机会来呈现这些“被看见”,也会有更多“被看见”的价值被重视和挖掘,从而汇入时代洪流,成为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宝贵力量。

责任编辑:李家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