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丨“三八”妇女节,石家庄市宁安街道玩出“新花样”

2024-03-07 18:5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李见

纵览新闻记者 吕若汐

“手工DIY太有意思了”“没想到自己能做出这么好看的扎染丝巾”……3月7日上午,石家庄市宁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喝彩声此起彼伏。一场主题为“凝聚巾帼力量 绽放时代风采”的妇女节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辖区居民正在听普法讲座。  纵览新闻记者李见摄

“扎染技艺古称‘绞缬’,是一种把纺织物的局部进行扎结防染,借此形成花纹的印染方法……”活动开始,扎染老师首先介绍了扎染技艺的历史起源、工艺特点以及扎染的常用技法,并向大家展示了颇具特色的扎染艺术作品。

对于这项新奇的手工制作,在场女性同胞都充满兴趣。她们跟着扎染老师每一个步骤的讲解,边听边做,学得有模有样。定位、折叠、夹扣、洇晕印染……不一会,在大家的啧啧称奇中,一幅幅深浅虚实、变化多端的扎染作品,如破茧化蝶般呈现在了每个人眼前。斑驳艳丽间,成就感十足,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定格这一刻的惊喜与快乐。

辖区居民正在学习扎染工艺。  宁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供图

这边,扎染学习热火朝天。那边,一场深刻的普法课已然开讲。来自石家庄市新华区法院的法官向广大女性同胞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积极普及妇女权益保护和婚姻家庭等法律知识,重点宣传“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教育令”的申请条件及流程,并结合当下热点问题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妇女敢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手工DIY区,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为风筝涂抹上漂亮的颜色穿上美丽的“花衣”;茶文化区域,妇女们化身茶艺师,一起观茶,喝茶,鉴茶、品茶,悟茶道人生……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笑声不断。“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有机会能和街道的好姐妹们能一起唠唠嗑、跳跳舞,还能带着孩子学习DIY,锻炼他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辖区居民吉晓娜高兴地说,希望街道办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让女性居民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享受了惬意自由的邻里时光,同时有效发挥了基层‘妇女之家’的阵地作用,充分展现了街道办对女性居民的关心关爱。”宁安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郝静表示,接下来将立足辖区女性居民需求,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调动女性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进一步凝聚巾帼力量、激发巾帼活力,努力构建“党建+妇建”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街道妇联工作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李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