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9张丨“重甲”下的玫瑰

2024-03-09 09:3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壹 从医院里这个门口望去,“当心电离辐射”的警示标在铁门上格外显眼,这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内一科导管室,也是谢瑞芹教授经常工作的地方。

贰 沉甸甸的铅衣,是谢瑞芹及团队手术时必备的防护服,也是所有介入手术医生的手术必须,它可以隔绝有害射线的辐射,像一副强有力的盔甲,将她们化身为患者心中的守护神,更给予她们投身医学事业的无穷力量。

叁 从医三十余载,作为心血管领域,尤其是心律失常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谢瑞芹以及团队的主要工作是运用电生理(EP)技术对患者进行心律失常等相关疾病的诊治。“简单说,失常的心律就像被扰乱的电路,我们的职责就是厘清心脏电路的秩序,电生理手术即是将这些不正常的心跳恢复正常。”谢瑞芹自信地笑着对我们说。

肆 “做电生理医生几年后,我在体检时曾出现过白细胞和血小板值变低等情况。”高强度的工作,加之对射线长时间接触,身体发出的这些信号开始让谢瑞芹有些担忧。但是,她心里第一时间想到的却不是远离手术台,而是“万一我以后再也做不了手术该怎么办?”

伍 做手术到凌晨,是很多电生理医生,也包括谢瑞芹在内的工作常态。“周一和周三出门诊,周二周四是手术日,一周的时间几乎都被工作填满了。”谢瑞芹缓缓地说,“不过,因为热爱这份职业,不管是做手术还是搞科研,虽然觉得累,所以也觉得愿意去做。”

陆 谢瑞芹带领的EP医生团队大多是女性医生。她说,女性做电生理医生也有独特的优势。“因为做EP医生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较强的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力,更要会观察、并有耐心。这些都是女医生的优势。”

柒 不论前一天工作到多晚,清晨的办公室总会准时出现她交接班的身影。“作为医生,我们对手术要有敬畏之心,因为它事关生命,不能有丝毫懈怠。”谢瑞芹总教导学生们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做电生理不容易,只有喜欢才能做好,并从中收获价值与快乐。”

捌 20年前,河北省的电生理医学技术还十分落后。作为河北省起搏电生理医学专业的开拓者,谢瑞芹在时代洪流下不断学习、摸索着前进,她率先在河北省心律失常领域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引领并带动着省内心律失常新技术的蓬勃发展。

玖 “现在房颤病人可以不用跑到北京去看病,在家门口就能做各种心律失常手术!”能够切实给患者带来便利,是谢瑞芹以及电生理医生心里最大的成就感。


世界辽阔,敏感的人总能温暖彼此。在不动声色的拍摄中,总有一些瞬间如同河流一样奔涌进镜头,直击心灵。“9张”栏目,用图片记录身边事、身边人。

栏目主持:焦策

文字/摄影:刘森森、李惠琪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