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点赞河北丨92年“奶爸”班主任放弃周末假期,带学生泡书店、看好书

2024-03-09 19:0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李见


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黄雨晗

孩子阅读积极性不高、阅读习惯差?家长没时间陪孩子读书?在石家庄有这样一位小学班主任,他舍弃周末和假期,带着学生泡书店,还为每个学生制定阅读计划,目前已坚持近一年。

这名老师叫刘健,是石家庄市桥西区四维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任职已有4年。从去年暑假,他开始在周末和假期带着学生去书店读书。

刘健带学生们一同读书。(刘健/供图)

谈及这样做的初衷,刘健说,他去过不少学生家做家访,很多家长反映:自己给孩子买了不少书,但孩子却看得不多;书放在角落里都落灰了,还没翻开过。刘健发现,这些学生的阅读积极性都有待提高,阅读习惯也有待改善。

既然家里没有阅读氛围,学生自律性也比较差,老师带他们一起阅读会怎么样?刘健灵机一动,想到了组织学生一起去书店读书。

这些学生的阅读书目以中小学必读书目、文学名著为主。每次阅读开始前,刘健会给每个学生制定阅读计划和阅读目标:“一些学生阅读能力强、速度快,看完了必读书目后,我还会给他们推荐《简·爱》《名人传》等世界名著。”

阅读结束后,刘健还会组织大家展开讨论,一起分析书本的中心思想、主人公这样做的原因等。在刘健的引导和学生们的相互影响下,大家越读越起劲,越读越沉浸其中。“一开始只有六七个人参与,现在增加到十几人了。”刘健说。

刘健带学生们一同读书。(刘健/供图)

“现在他们一到书店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都不用我安排。”刘健欣喜地告诉记者,多数学生已经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每到周末会准时准点在约定地点会合。有时刘健有事情要处理,这些学生也会自发结伴而行,自觉展开阅读,然后跟刘健分享读书心得。

看到孩子的变化,家长们都很欣慰,纷纷支持刘健的做法。家长说:“我们没时间陪孩子,刘老师带着孩子,我们放心。”“之前孩子在家看书少,总是玩手机、看电视,跟着刘老师读了不少书”。

刘健说,有时自己也会感觉累,但看到学生们一天天长大,甚至到了毕业前的关键阶段,他希望利用好这段时间,把更好的东西带给他们,让他们拥有快乐而充实的童年时光。

责任编辑:黄雨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