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疫情防控不放松: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传染概率会大大降低

2021-08-05 15:48:09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传染概率会大大降低

省会公共场所大多市民遵守防疫措施

市民在医院窗口办理缴费等业务时,都会保持安全间隔距离。

“因为爱你,离你一米”“‘文明一米’是爱你的最好方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不能有丝毫放松。连日来,记者探访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后发现,绝大多数市民会自觉遵守“一米线”的防疫措施。

【探访】

医院看病 自觉遵守“一米线”

7月27日9时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

在医院预检分诊处的入口处,有工作人员检查健康码,进入到大厅内,会有两名医务人员分别坐在两侧,一名负责登记信息,另一名负责检测体温。该医院的入口处以及大厅内都张贴着“务必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有序排队并间隔一米以上距离”等字样的提示牌。

在该院一楼的缴费处,记者发现,地面上贴着三条红色写有“请在一米线外等候”的醒目标识。在每个收费窗口前,还摆放着温馨提示牌,上面写道:人与人之间要保持足够的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市民排队在窗口办理缴费等业务时,都会踩在“一米间隔线”上以保持安全间隔距离,而且每队之间也保持着一定距离。“大家都挺自觉的,有的地方没有一米间隔线,彼此之间也会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市民宋女士说。

除了规范、有序的“一米线”措施外,记者发现,该医院一楼的座椅上还贴有“疫情期间,请间隔入座,此座留空”的字样,提醒市民间隔就座。记者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陌生人之间绝大多数会遵守此要求。

候诊区里 间隔就座执行不太好

7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北省中医院走访。

医院入口处,搭着一间名为“预检分诊”的小屋,里面有医务人员进行严格把关与登记工作,市民需要先进入小屋,同时,还需要主动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才能进入医院。在医院的挂号区和候诊区,由于前来等候挂号、就诊或取药的市民较多,尽管有隔位就座的温馨提示,但还是存在极个别市民并未隔位就座的现象。

7月29日下午,记者又走访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从该医院北门进入时,会有医务人员要求市民出示“健康码”,并且佩戴口罩才能入内。在医院一楼的收费窗口,记者看到,许多市民都在按照地面上标有的“请在一米线外等候”的黄线排队等待交费。但是,在门诊楼大厅等人流量较大区域,记者也发现极个别市民并未正确佩戴口罩,将鼻子暴露出来的现象。

餐饮店内 个别市民距离有些近

在商场等公共场所购物、堂食时,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也是做好防控的关键。

7月27日上午,在万达广场(长安店)五楼,记者看到,一些餐饮店的门口张贴着“店铺已消毒、店员已测温、间隔就餐”等字样。有的市民正坐在餐厅外的椅子上等待叫号入内,有的市民则在饮品店前排队交款。

记者在暗访中也发现,个别商家的防疫措施稍有松懈。在一家名为“小放牛”的中餐店门口,前来询问和排队的市民络绎不绝,该店门口旁的座椅上有十几位市民正在等待叫号。记者看到,部分市民在等待期间,并没有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餐厅门口的服务员也未作出相应提醒。

在一家“CoCo都可”饮品店门口,张贴着温馨提示:“本店铺最多可同时容纳4人就餐”等字样。然而,记者探访后发现,该店内的人数已经明显超过了4人。“那个温馨提示说的是疫情期间,现在疫情也没有那么严重了。以前是不能堂食的,只能带走,现在可以在店内就餐了,人数也就没那么严格了。”店内的一名服务员回应。

【提醒】

保持足够距离 传染概率会大大降低

8月1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落实好日常防疫中的“一米线”要求,不仅仅眼中要有“一米线”,更需要心中长留与他人的一米间隔。要做到这一点,还应该对一米线有理性认识。

“一米”是医学上公认的致病传染区域,也是规避传染源的安全距离。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人与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飞沫传染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所以,对普通市民来说,最好的自我保护和保护别人的方法就是和周围的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同时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的距离,在实际防疫工作中也得到了有效检验,成为防疫标准之一,并在全国推广开来。

“一米线”是健康线、是秩序线、是文明线,作为战“疫”中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是关键节点,应当时刻保持清醒,不可麻痹大意。要严格遵守公共场合排队“一米线”规则,并佩戴好口罩,这样做既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 记者陈思帆、刘琛敏 实习生宋祎)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