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家风故事|四代人的“幸福经”

2021-08-06 01:5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村里,提起太爷爷,知道的人不多,因为太爷爷参加抗日战争牺牲时年仅25岁。

我从小是太奶奶带大的。小时候,每次喊饿,她总是用铝勺抹点油、打上一个鸡蛋,在火上煎了给我吃。那是我小时候最美味的记忆,但我从来没见太奶奶吃鸡蛋,她总是说鸡蛋要攒下来换钱。

在我的印象里,太奶奶只有一身衣服,粗布的蓝衫、蓝裤,一双黑色布鞋,显得很干练。如今,尽管已经80多岁了,她还是每天带着我们一众儿孙下地干活,几里山路走下来也不见喘粗气。所以,我家的好家风是从太奶奶这儿开始的。小时候,虽然不懂家风的概念,但太奶奶的言行潜移默化影响着我,在我心中播撒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种子。

我13岁那年,来到爷爷奶奶身边读初中。在我看来,爷爷是一个严厉而睿智的人。因为刚刚转学过来,英语成绩跟不上,我因为写不出老师提问的英文字母而难过。爷爷也跟着着急,先是找来隔壁大学刚毕业的姐姐帮我辅导功课,又给我买了一部英语复读机。停电的时候,爷爷就默默在我身边扶着蜡烛帮我照明,就这样,我的英语成绩也慢慢好了起来。

为了激励我,爷爷总是跟我讲他小时候读书的故事。爷爷是村里仅有的4名考上高小的学生,那时候交通不便,他都是徒步几十里路去上学。由于在学校吃不饱,眼看着一块儿上学的小伙伴越来越少。爷爷说自己也想过放弃读书,可是想想回了家也是吃不饱,最后还是咬牙挺了过来。

得益于自己坚持读书,爷爷成为村里比较早的一批吃“商品粮”的人,也深刻认识到读书改变命运的重要性。因此,父亲、叔叔、姑姑在爷爷的严厉教导下,都读完了中专,顺利走向理想的工作岗位。

生活中,爷爷是一个极其勤俭的人。爷爷经常跟我讲他小时候啃树皮、吃玉米芯过活的日子。我和弟弟在爷爷家吃饭,是绝不允许剩饭的,偶尔耍脾气不吃,爷爷一定会拿过碗来吃干净。

在爷爷的监督下,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如今已经研究生毕业,从一个农村的懵懂小伙儿成为地质工程师。我知道,正是国家的好政策,还有家里几代人秉承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观念,让我们从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逐步走进小康。

现在,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爷爷家。虽然爷爷已经耳聋、腿脚不便,但脑子极其清楚,当今大事还跟我分析得头头是道。他总说,现在生活好了,也不能忘记过去吃过的苦,“所有的幸福都要靠自己努力打拼,一定要踏实做人,做一个有用的人!”

记得我结婚那天,媳妇儿叫“爷爷”时,老人热泪盈眶。我会继续秉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家风,踏实工作,继续为我们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王璐阳 作者工作单位:河北省地质工程勘查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