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实施五大攻坚战 河北承德系统治理滦河潮河实现长治久清

2021-08-06 03:2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施五大攻坚战 明确30项措施

河北承德系统治理滦河潮河实现长治久清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苑秋菊)近3公里的河道淤泥被清理了,还新建了2座拦沙坎,堤防段栽上了攀缘植物,护岸背水面坡脚也栽上了成片的乔木……近日,位于隆化县郭家屯镇河南村段的滦河,呈现出碧波荡漾、花红柳绿的优美景致。

滦河隆化县郭家屯镇河南村至东屯村段河道生态治理一期工程总投资1499.87万元。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提高了河道防洪能力,还有效改善了区域水域生态系统,对下游河道的生态环境安全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

滦河、潮河是北京、天津和河北承德的重要水源。治理好“两河”既关系到“两区”建设和承德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该市及下游居民饮水安全,是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北承德高度重视这两条河流的保护与治理,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专项规划,分阶段推进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滦河、潮河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年均值全部达到优良标准。

针对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基础不稳固,上游水土流失、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为实现河流长治久清,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承德市集中开展了滦河、潮河“两河共治”,全面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共建”,巩固水质持续改善成果,切实维护流域水环境安全。

在流域治理过程中,该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住区域、领域、河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兼顾当前与长远,标本兼治,在加快污染治理的同时,坚持人水和谐共生,推进资源化利用和循环利用,努力构建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协调统一的绿色发展格局。

在充分考虑两大流域存在的河流生态系统脆弱、城乡污染治理短板大等实际问题基础上,该市分别开展河湖综合整治、排污口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提升、城乡污染治理、打击违法排污五大攻坚战,并明确了16个方面工作,30项治理措施、管控措施和保障措施,力争今年滦河、潮河流域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出境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比例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两河”流域涉及多个县市区,点多、面广、范围大。该市要求作为责任主体的各县市区,分解工作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切实把责任具体到问题、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细化到时间节点,坚决将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同时,该市还建立跟踪评价机制和考核机制,强化行业督查与市委大督查、纪委监委专项检查协调联动,对治理责任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水环境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到2025年,努力建成滦河、潮河生态廊道,河流及周边生态环境总体改善,河道整洁美观,水生态功能明显改善。”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孙雷表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