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中小学校将设立“健康小屋”

2021-08-09 10:0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中小学校将设立“健康小屋”

选派专业团队指导学校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近日,邯郸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设立“健康小屋”,聘任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参与指导学校开展卫生健康管理工作。

“健康小屋”由学校提供场所,全市统一标识,由卫健部门选派专家团队入驻。屋主即首席专家担任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团队其他成员担任健康辅导员,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健康中国·邯郸行动要求的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以及指导学校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将从全市公立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监督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部门从事2年以上卫生工作、具有医(技)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中选聘。选聘后任期三年,可连续聘任,不占学校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不领取兼职报酬。

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对学校卫生健康工作具有建议、督促、指导等权利,可列席学校涉及卫生健康议题校务会,要求履行“六个一”工作职责,即每月至少到学校现场指导一次卫生健康工作;每季度至少为全校师生上一次健康教育课;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学校行政例会;每学期召开一次座谈会或知识讲座;每学年向学校提交一次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每年梳理一次学校卫生工作管理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和完善。

据介绍,2012年起,邯郸市探索推行“医防结合”的慢性病防治体系和健康促进新模式,组织市内二级以上医院专家带领团队到社区及乡村医疗机构,创建以专家个人命名的“健康小屋”,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未病先防。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健康小屋”2000余个。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