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变废为宝 辛集市引入废弃钢渣综合利用项目

2021-09-10 17:09:01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辛集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性地引入废弃钢渣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变废为宝”,使其成为一种实用且环保的道路建材,既解决了“固废”处理难的问题,又为节约型城市建设提供了新样板。

在教育路与农贸街交叉口道路施工现场,大型摊铺机将黑色的混凝土倾倒在地面上,随后,振动压路机仔细把混凝土压实、整平。从外观来看,新铺设的路面与其他混凝土路面没有什么不同,但施工方负责人告诉作者,他们采用的是一种混入钢渣的沥青混凝土,这种材料具有低温抗裂和高温稳定等性能,使用寿命远高于普通沥青混凝土。

据了解,在钢铁熔炼过程中,金属原料中的杂质与助溶剂、炉衬混合,致使转炉、电炉、精炼炉等设备积存、外排大量废渣。以往,这些钢渣缺乏有效的综合利用,只能通过就地掩埋的方式处理。

作为一家致力于环保和固废处理的企业,河北创意丰道桥工程有限公司与澳森钢铁公司达成合作,以有效的措施打通固体废物再利用的产业链条。他们将澳森钢铁的钢渣回收,以钢渣破碎筛分稳定化处理为主要技术,建设了钢渣综合利用和钢渣机制砖的生产线。

处理后的钢渣应用范围广,掺入水泥中稳定碎石强度比普通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大,在满足设计强度的条件下,可适当降低水泥用量,减少基层的干燥收缩和温度收缩量,提高抗裂性;由于钢渣相对其他建筑骨料相比,具有硬度高、耐磨性能好等特点,所以利用钢渣制出的砖,也同样具有强度高、耐磨性能好的特点。

绿色生活,环保先行。辛集市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新征程。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