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丨社情民意“直通车”是服务群众好举措

2023-12-29 07:4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珙县作为四川省典型山区县,乡镇、村(社区)治理半径大、矛盾纠纷多。对于反映诉求成本高、解决问题时效慢等治理难题,传统的办法解决不畅。2022年以来,珙县坚持“民呼我为”“接诉即办”,从县级层面统揽所有渠道群众诉求,整合12345热线等13大平台,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系统,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据新华社12月25日报道)

目前,有的地方往往存在多个收集社情民意的渠道,但由于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做得不够,群众常常面临诉求办理不及时、结果反馈不到位等问题。这种情况下,整合各类渠道,构建统揽群众诉求的互动机制,就显得必要而紧迫。

珙县紧紧围绕解决群众诉求,创新机制整合多个平台,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系统,探索构建“群众出题、平台派单、分级办理、部门督办、阳光公开、反馈评价、考核碰硬”管理机制,形成了“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服务—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工作闭环,将基层治理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以评价、考核机制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的认同感、满意度。

回应群众呼声、解决民生问题很多时候拼的是举措和办法,更是理念和作风。社情民意“直通车”系统是服务形式的改进,更体现出服务理念的提升、工作作风的优化。这一机制的建立,打通的是群众问题反映通道、政府部门快速响应通道、干部奖惩考核通道,传递出的是自觉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的民生温度。事实表明,时刻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心上,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就能架起干部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铺设服务群众的快速通道,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明显提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地都着力提高服务意识,在因地制宜、创新方式上下功夫,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一定能打造出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直通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贾东亮)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