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把问题和不足“晒”出来

2023-12-29 07:4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把问题和不足“晒”出来

——年终总结三题②

开展年终总结,盘点成绩、总结经验很有必要,但查缺补漏、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更为重要。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矛盾的体现。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工作才能向前推进。然而,有些单位和个人却不能正确认识不足、对待问题,这种心态经常会在年终总结时体现出来。比如,有的对工作研究不深入,粗枝大叶、浑浑噩噩,不知道问题和不足在哪里,甚至不认为自己的工作有问题;有的只想报喜不想报忧,只想谈亮点不想谈痛点,讲问题遮遮掩掩,说不足羞羞答答,更不会刨根问底、查找“病灶”。如此自欺欺人,不但反映不了真实的工作情况,还会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短板越来越明显。

优与劣、得与失、经验与教训,都是工作的一部分,都需要认真总结。有人说得好:“总结,就是要结识‘缺点’朋友,它们是会帮到我们的。”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总结分析,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提高。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中央要求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年终总结中把问题和不足“晒”出来,查原因、寻规律、找办法,使今后的工作少走弯路、多见成效。

把问题和不足“晒”出来,体现的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为什么个别地方和部门总喜欢对年终总结进行“美颜”“注水”,而不愿意讲问题、讲不足?归根到底是不实事求是,怕谈问题掩盖成绩、影响形象。只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才能有无私无畏的精神,才愿意在工作总结中“揭短亮丑”,不断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来校正工作方向,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赢得群众信赖和口碑。

把问题和不足“晒”出来,根本目的是为了进步提高。“不会从失败中寻找教训的人,距离成功之路是遥远的。”触到痛点、解决堵点,避免重复犯错,及时补上短板,这样的复盘才有价值。在年终总结中“三省吾身”,对各种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各种失误及时止损、及时纠偏,我们才能做到吃一堑、长一智,使今后的工作能够避开各种“绊脚石”,朝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谈问题远比谈成绩更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一年的工作实践进行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加工,就一定能“总”出经验之花、“结”出智慧之果,用高质量的总结进一步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张博)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