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冬奥问“冀”】场馆100%使用“绿电” 解密绿色冬奥

2022-01-22 11:0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奥问“冀”】场馆100%使用“绿电” 解密绿色冬奥

【解说】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北京、延庆、张家口3大赛区的场馆将全部使用绿电,这意味着奥运历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绿电即绿色电力,是指通过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等这样的手段,由可再生能源转化成的电能。绿色冬奥体现在建筑、交通和电力供应等各个领域,都是为了减少赛事筹办和举办过程中的碳排放,实现“北京冬奥会所产生的碳排放将全部实现中和”的目标。张家口冬奥村按照中国最高的绿建三星标准进行建设,房间采暖用电全部来自风力发电。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筑师 王灏

这个(绿建三星标准)不仅仅是建筑本身,还要包括对周边的影响,甚至对动物的影响,它有很多超出建筑本身的一些要求。

【同期】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奥运村运营部 闫文娟

我们奥运村是百分百采用绿电的,可以避免火电对大气带来的污染,这也是实现我们绿色办奥的承诺。

【解说】走进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厨房,映入眼帘的是电磁摇摆汤锅、双头双尾电磁灶、万能烤箱等现代化厨具。

【同期】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餐厅工程师 刘军

这样的叫双头双尾电磁灶,(餐厅)所有的能源用的是全是张家口的风力发电,这样环保这块做的,是向世界承诺使用绿色能源。

【解说】各个场馆在水资源和废弃物处置等方面,也运用了诸多新技术。张家口赛区建设了高标准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赛区的生活污水将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再利用。

【同期】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奥运村运营部 闫文娟

我们对(节)水也是有很多技术的,例如下沉广场设置了透水铺设,(做)一些雨水的收集,下面设有透水管,可以实现夏天的浇灌木林之类的。

【解说】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将投入700余辆氢燃料电池车,为赛事提供人员交通和物流保障服务。目前张家口氢气最高日产能在13吨左右,借助筹备冬奥会的契机,张家口市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形成了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

【同期】张家口某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赵辉

我们采用张家口的绿色电力,生产绿色氢气,而且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氢气保供单位,我们现在满负荷产量是一天四吨氢气,能够满足400多辆(氢)燃料电池大巴车一天的需求。

【解说】据了解,张家口可开发风能资源储备量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达到3000万千瓦。在电力需求大的时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将把储存的电力送上电网,相当于给整个电网备份了一个大的“充电宝”,通过能源互补协同工作,保障冬奥场馆电力安全运行。

邢璐 河北张家口报道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