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警事 | 骗子冒充“公检法”诈骗 民警及时为群众止损

2022-01-25 17:24:21 来源: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好!是某某吗?我是公安局民警,你银行卡有问题,涉嫌……”警惕!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经典开场白。近日,河北磁县警方成功劝阻一起“假警察”诈骗案件,为受害人及时挽回经济损失。

1月12日,磁县公安局磁州镇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称,辖区居民王女士可能遭遇电信诈骗,需紧急处置,防止被骗。接警后,派出所民警迅速行动,主动联系王女士。

寻找王女士途中,民警拨打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民警意识到此时王女士可能已深陷骗局,必须尽快找到防止被骗。民警通过多方联系找到王女士的家人,并成功找到了王女士的住处。赶到现场时,民警发现王女士正准备给对方转账,便立即上前制止。

经了解,王女士接到了声称某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称王女士的身份证信息泄露,有人利用其身份证办理了护照和银行卡进行非法洗钱,王女士从未办理过护照和其他银行卡,但对方口中王女士的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等信息与王女士的实际信息分毫不差。此时,对方又询问王女士家人、工作单位等一些个人信息后,威胁王女士不可挂断电话,中途也不能接其他电话,并让王女士安装软件,将其银行卡内的钱转入指定账户。就在正要进行下一步操作的时候,民警和家人及时赶到,成功阻止了正在转账的王女士。

“再晚一会,我的钱真就被骗走了,非常感谢你们啊!”王女士激动地向民警表达感激之情。民警随后向王女士宣传了反诈相关知识,并指导她下载并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防护功能。王女士表示,一定会以此次遭遇为警醒,避免再次被电信诈骗侵害情况发生。(刘士杰 陈晨)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