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环境空气治理创最低值

2022-09-07 16:22:02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辛集市环境空气治理颗粒物(PM2.5、PM10)累计浓度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今年以来,辛集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创新理念、强化举措,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8月,全市PM2.5年累计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PM10年累计浓度达到68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要求,是辛集市有环境空气质量颗粒物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达到有记录的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同时,PM2.5年累计浓度同比下降1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下降率在全省“11+2”城市排名第4位;PM10年累计浓度同比下降2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下降率在全省“11+2”城市排名第3位。

辛集是怎么做到的?

1、实施稳住经济的八项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制度,进一步扩大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纳入范围和数量,大力拓展非现场执法监管途径,有条件地禁用“限产、停产、停工”管控措施,并开展了“环评服务百日攻坚”和环保服务“两进三送”等活动。

2、为企业送去“及时雨”帮扶提升环境管理水平。由市大气办牵头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和第三方专家团队为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截至目前,共帮扶企业14家,提出整改建议26条,切实解决了企业“急难愁盼”,确保了企业环境安全有序生产。

3、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专项行动。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澳森钢铁公司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引导企业制定《辛集市澳森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环保绩效创A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已对7家企业的10台锅炉开展了专项帮扶。

4、分四个阶段开展产业集群升级改造专项行动。市大气办印发《关于开展产业集群升级改造的通知》,按照调研发现问题、制定提升方案、开展整改提升、组织专家验收等四个阶段,组织对3个塑料制品产业集群的48家企业进行现场技术帮扶。

5、坚持“4+4”模式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市大气办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以对象精准、时间精准、区域精准、方向精准的“4个精准”和专业帮扶组、常规监管组、提升整治组、督导检查组的“4个小组”的治理模式吹响臭氧污染防治行动冲锋号。

截至目前,共检查涉VOCs企业78家,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283个。8月以来,实施“大干60天”臭氧管控专项措施,全市臭氧浓度排名持续提升,臭氧浓度同比反弹幅度持续降低,臭氧超标天数持续减少。

6、聚焦三项重点持续开展夏季监督帮扶。5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聚焦石化及油品储运销行业,聚焦工业涂装、包装印刷行业,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共开展7轮次夏季监督帮扶,帮扶企业18家、加油站1家,发现环境问题24个。

辛集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辛集人的努力。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少开一天车,多走一段路,从每一个小动作尽力保护身边的环境,从每一个小心思珍惜来之不易的风景,齐心协力,让蓝天白云常驻辛集。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