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

2022-12-30 13:5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施空间扩容、风貌塑造、基础更新等工程,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力

定州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

强力推进国道337定州绕城改线项目,开通安喜大街等主干道,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建成万达广场、崇文街等一批特色商圈,持续提升城市品位;11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建成47个“口袋公园”,百姓生活更加舒心……

近年来,定州市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空间扩容、风貌塑造、基础更新等工程,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力,打造“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品质品位品牌定州,助力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

11月18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定州跻身2022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近年来,定州市全面实施古城恢复改造工程,城市面貌变化显著,城市文化品位不断提升。这是定州古城文化片区。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实施空间扩容工程,进一步做优城市格局

近日,在国道337定州绕城改线项目现场,摊铺机在进行沥青混合料面层摊铺,紧随其后的碾压机将摊铺好的沥青压实、压平。随着最后一辆碾压机驶出工作面,该项目路面沥青摊铺工作基本完成,主线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国道337定州绕城改线项目中的标识牌和护栏安装等交通安全附属工程,以及边沟修建、绿化等附属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待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定州市区新的北外环,可有效拉伸城市框架。”定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个项目对定州市扩容提质、北扩东跨以及快速疏导过境交通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定州市紧扣“一名城三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京津冀先进制造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城市定位,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主干路网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空间扩容工程,进一步做优城市格局,提升城市承载力,构建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据了解,国道337、国道107和国道515贯穿定州市区,途经市区的车辆众多,既影响了干线公路服务功能的发挥,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城区的发展。2020年5月,定州市正式启动国道337定州绕城改线项目,项目总投资9.8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28米,总长27.8公里。

与此同时,定州市积极推进国道107定州绕城改线、国道515绕城拓宽工程的前期工作,谋划实施定州西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构建起定州市区新的外环线,城区面积将由现在的46平方公里扩大到240平方公里,城市发展空间将得到有效拓展。

沿着安喜大街南口一路向北,定州市“五馆一中心”、2023年省园博会主会馆等正在加紧建设。“安喜大街于去年9月正式通车,与京港澳高速定州口相距不到1公里,是定州北部生态新城的重要干道,有利于完善城市路网系统、提高道路基础设施承载力,支撑城市空间格局优化。”定州市城管局市政工程服务中心主任崔作旺说。

随着安喜大街、市府路西延等重要干道建成通车,定州市规划建设的魅力文化古城、北部生态新城、东部科技新区、西部产业高地四大板块正在加速融合,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的格局日益清晰。

定州市不断完善市政设施功能,努力提升城市品位。这是定州城区的迎宾大道和张寒晖大街交叉口鸟瞰图。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实施风貌塑造工程,高质量提升城市品质

近日,走进定州市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一台台挖掘机在有条不紊地填埋、平整沟渠,沿线生态廊道雏形初现。

唐河是定州境内的主要河流,也是定州的母亲河。为此,定州市提出利用唐河生态资源优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唐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实施揽河入城、引水进城工程,打造“七彩唐河”生态景观廊道。

据定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是定州市风貌塑造工程的重要内容,项目建成后,将增加绿化面积510余万平方米、湿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广场30个,成为定州又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在大力推进唐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同时,定州市以汉风宋韵为主基调,加大对文物古迹、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等保护利用力度,梳理挖掘凸显本地特色的历史文化,并通过公共建筑、公园绿地、小品雕塑等载体进行展示传承。探索创新历史文化遗存活化利用机制,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微更新,大力发展文旅、文创、文化产业,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目前,该市正在聚力打造中心街、兴华路T字形旅游轴线,推进南城门片区改造、大道观景点提升、王灏庄园保护恢复,把文化片区串点成线,建设一批特色彰显、功能完善、活力十足的示范工程,让定州人文特色彰显、更有历史味道。以举办省第七届园博会为契机,推进众春园、文体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城园互动、景城一体发展,塑造高颜值、有魅力的品质品位品牌之城。

同时,定州市进一步丰富城市商业业态,引进万达广场、国贸中心等品牌项目,改造提升紫光都国际商厦等卖场,形成了一批业态新、颜值高、品质优的特色商圈,在满足当地百姓生活需求的同时,还辐射到新乐、曲阳、安国、唐县、望都等周边县市。

定州市副市长陈凯表示,该市将强力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精心打磨、精致建设、精心管理,努力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动中心城区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崛起,引领带动全域整体转型、协同联动、全面发展。

·实施基础更新工程,提升城市宜居指数

“顶楼进行了防水改造,墙体换上了保温外衣,院里道路两侧安装了排水管道……”今年10月,定州市检察院家属院改造完成后,曾经长期在外居住的居民张志成搬回家属院踏实住下来,“再也不用担心屋顶漏雨、下雨天蹚水回家了”。

在城市建设中,定州市聚焦老旧小区脏乱差、游园绿地少、基础设施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力实施基础更新工程,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城市路网提升改造等工作,努力提升城市宜居指数。

针对老旧小区房子破旧、设施老化、生活环境差的问题,2018年以来,定州市累计投入1.7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为把好事办好,该市住建部门联合相关办事处和居委会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汇总收集意见建议,根据居民需求设计改造“菜单”,并在施工组织、工程质量保证等环节邀请居民代表全程监督。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1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任务,惠及居民1.2万余户。

“以前遛弯儿得跑到两公里外的开元寺广场,今年4月这个口袋公园建成后,我每天都来这溜达两趟。”家住鹏州绿城的居民陈保成说:“废弃地变成公园,别看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下棋、看景、锻炼身体等这里都能满足。”

2019年以来,定州市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公共绿地、口袋公园建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统筹利用城市中的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见缝插绿并搭配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在小区周边、道路节点、市区街角打造居民休憩、健身的好去处。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口袋公园47座,有效提高了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综合提升改造亮化工作,城市道路装灯率100%,亮灯率99%以上,设施完好率97%以上;新建博陵街便民市场、新宗便民市场等7个便民市场,升级改造宝塔便民市场、北环路便民市场、南关农贸市场、风景城便民市场。(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