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受天气影响,河北部分地区献血人数减少约1/3,但未出现血库“告急”

2023-12-19 22:1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张超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见习记者 王怡文

近期,由于受降雪、寒潮等天气影响,献血人数减少,全国多地血库也发布献血倡议,呼吁公众积极献血。12月19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联系了我省石家庄、沧州等多个市的血站了解到,除石家庄市各血站献血人数目前平稳外,沧州、张家口、邯郸近期献血人数的确有所减少,但未出现血库“告急”的情况。

部分地区献血人数减少约1/3

12月19日12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博物院东北角的文化广场献血屋。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站在献血屋门口引导前来献血的市民。填表、测量血压以及体重、化验……这些检测合格后,市民就可以献血了。献血结束后,一旁的志愿者会引导市民在屋内的座椅上休息,并送上热水。记者看到,有4名市民已经完成献血正在休息,有2名市民正在献血椅上进行献血,还有1名市民正在测量血压等待献血。

石家庄市长安区文化广场献血屋。(王怡文/摄)

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石家庄市内血液库存充足,各个献血屋每日献血人数平稳,不存在明显的献血淡季。为进一步了解河北省内其他城市血站献血情况,记者又联系了沧州、张家口、邯郸的中心血站。

“近期,献血人数确实有所减少,血库库存也有所减少,希望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献血、参与献血。”沧州市中心血站一位姓崔的副站长告诉记者,12月13日,沧州市中心血站公众号发表了一篇《风雪不阻爱心路,无偿献血需要您——致全市人民无偿献血倡议书》的文章,文中写道:由于天气寒冷,沧州市街头无偿献血人数锐减,所以呼吁爱心市民积极献血,伸出友爱之手。

邯郸市中心血站一位站长也表示:“受降雪后交通影响,前来血站献血的人数比往常减少了近三分之一,目前血液库存可以满足急救和重症的需求,但为保障冬季全市临床用血需求,倡议市民加入无偿献血行列,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会竭诚为广大爱心献血者提供温馨的服务。”

“目前张家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3摄氏度,所以出行人员比较少,加上近期感冒患者较多,所以献血人数相比以前减少约1/3,时间长了,血库库存肯定会降低。”张家口市中心血站业务副站长赵站长告诉记者。

他表示,目前血站的献血情况处于一个紧平衡状态,在保证急救用血、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用血的情况下,择期手术完全保障的话,还需要看库存情况,同时还需要保留一部分应急库存,目前应急库存是充足的。

冬季正常献血不会影响健康

近来,许多网友对冬季献血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冬季献血会“伤元气”,献血后会怕冷、抵抗力下降,是真的吗?

“一年四季献血是一样的,只要身体允许,体检医生会给出一个献血参考值,一次献血200毫升、300毫升或400毫升。其中,400毫升约占成年人总血量的10%,是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的。”专家表示。

张家口市中心血站一位爱心人士正在献血。(张家口市中心血站/供图)

冬天献血需要注意什么呢?河北省血液中心公众号提出几点冬季献血的注意事项:

1.促进血液循环。冬季温度的降低必然导致血管收缩,而天冷人们活动量减少也增加了寻找血管的难度,因此献血前可以饮上一杯热水以促进血液循环,或者轻轻拍打肘部使血管充盈,方便采血。

2.保证睡眠质量。献血前要保证睡眠质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献血的前一天晚上和当天早晨不要吃油腻的食物,不要饮酒,更不要空腹献血。

3.献血当天衣着宽松,建议穿上宽松、容易捋起袖子的衣服,以方便献血。

4.献血后要休息好,多喝水,并适当地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蛋、奶制品、豆制品等,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以给“造血工厂”输送原料,加快血细胞恢复。

《河北省献血条例》于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中提出血站采集血液,应当遵守采集全血、成分血、交替采集全血和成分血的,每次采集量及采血间隔期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超量、频繁采血。条例还提出“激励措施”,在保证急危重症患者临床用血的前提下,在本省献血的公民本人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享有优先用血权。

责任编辑:边义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