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 | 这朵小银耳,就是致富花

2023-10-26 06:3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盐山打造北方银耳深加工产业链

这朵小银耳,就是致富花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王雅楠 许佳奇

深秋微寒,一朵朵洁白的银耳从盐山县种植户车间走进工厂,经过削蒂、清洗,加入红枣、枸杞等熬煮,一碗热乎乎的银耳羹就出锅了。

银耳,素有“菌中之冠”的美称。盛产于南方的银耳,如今在盐山县安家了。

“这朵小银耳,满满科技范。”盐山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张铁球说,“从智能种植,到银耳系列产品的打造,我们靠的都是创新。”

10月10日,记者走进盐山县韩集镇薛堂村张俊英家的家庭智能车间,仿佛置身于一座宝库:整齐排列的铁架上,摆满了一根根黑色的菌棒,每根菌棒上长出三朵洁白的银耳,似白菊绽放,又似雪莲盛开,闻起来还有淡淡清香。

10月12日,在盐山县韩集镇万平银耳智能种植小区,农民正在查看银耳长势。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的三间平房闲置起来。我们就在村干部的推荐下,建起家庭智能车间,种植了4000棒银耳。现在,银耳处于出菇期,再有十多天,就收获啦。”67岁的张俊英说,“每个月在家门口就能挣4000多块钱。这朵小银耳,就是致富花。”

张俊英的银耳种植,受益于盐山探索建立的家庭智能车间“1314”种植模式,即1个农户、提供3间平房、投入1万元、实现年收入4万元,由沧州福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统一提供菌种、技术和设备,对种植全过程实施远程在线服务指导,公司统一回收产品,解决了农村闲置房屋、闲置土地、闲置劳动力等“三闲”问题。

在家庭智能车间外墙,一个智能“盒子”上,车间温度、湿度、加湿器运行等情况一目了然。

“这是福农公司给我们配的智能控制系统。每天,我只负责查看菌棒供水和设备供电情况。银耳到采摘的时候,与智能控制系统相连的手机就有采摘提醒。我负责采摘、装箱,由福农公司派专车来负责收购。”张俊英说。

“银耳盛产于南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变化,消费者对银耳产品的需求也从以前的‘吃得上’变为‘吃得好’,但我国北方各地缺少真正的高品质银耳种植和深加工一体化的企业。”随行的沧州福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连贞做了长时间的市场调研,他发现,北方市场处于一片蓝海。

以北京市场为例,把干银耳从南方主产地福建古田县运到北京,一辆大货车的吨运费是2000元左右。要是由盐山运到北京,路程只有240多公里,吨运费只有400元左右;运到天津,路程130多公里,吨运费更少。

机不可失,2019年,沧州福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谋划建设了银耳工厂化种植及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打造北方最大的银耳生产基地。

为优化银耳生长环境、提高种植质量,他们采用工厂袋料栽培技术,自主研发了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和远程物联控制系统,对温湿度、含氧量和通风量等进行智能控制,建设的净化车间实现全年365天连续种植,解决了制约银耳种植的农残和病虫害问题。

走进福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个银耳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单单银耳羹一项,就有数款产品:有机银耳羹,小瓶装,开盖即喝,从采摘到成品1小时完成,充分保留银耳营养,胶质浓糯;雪梨枇杷银耳羹,在银耳羹的基础上添加了雪梨浓缩汁、枇杷浓缩汁、金桔浓缩汁,口感香甜润滑;燕窝银耳羹,适合日常滋补,深受孕妇、老人等欢迎……

“为有效延长产业链条,我们加大科技投入,在开发初级产品鲜银耳、干银耳和银耳花的同时,研发了银耳深加工产品。”崔连贞说。

目前,福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银耳种植规模达5万棒/天,深加工产品10余种,年产值约1.2亿元。娃哈哈、伊利、三元等多家大型食品企业都是公司客户。其中,娃哈哈集团每月采购量达70吨,石家庄谷连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每月采购量达20吨。(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王雅楠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