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丨四次征战亚残运会的河北省老将米娜:“享受比赛,战胜自己”

2023-10-27 10:2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四次征战亚残运会的我省老将米娜

“享受比赛,战胜自己”

10月25日,杭州亚残运会女子F35/F36/F37级铅球比赛中,河北省运动员米娜以13.12米的成绩获得一枚银牌。

今年37岁的米娜是一名当之无愧的老将,这是她参加的第四届亚残运会,前三届她共获得过6枚金牌3枚银牌。

“对成绩很满意,可以说是超常发挥。对我而言,参赛如今更多的是心理成长和战胜自己的过程。”本以为多枚亚残运会金牌在手的米娜会对本届的成绩不满意,没想到她这样说。

出生于行唐县的米娜,患有后天脑瘫,从小就对体育运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她2005年进入省残疾人田径队,仅训练3个月后,就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了金牌。训练刻苦、竞技状态在线的她此后一路开挂,陆续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亚残运会、残奥会等比赛中夺得金牌,并多次刷新世界纪录。

米娜今年的成绩一度明显下滑。在今年7月的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她仅获得了两枚铜牌。“其实那次比赛备战时就感觉状态不太对,每天虽然按计划训练,但整个人就没拼劲,很沮丧。”米娜说,当时力不从心的感觉让她的情绪很低落,找不到训练的方向和状态。

今年8月休假后,米娜找到国家队的好朋友姚娟,并和好友一起到内蒙古来了一趟散心之旅。“站在辽阔的草原上,心结好像被打开了。”米娜回忆说,姚娟告诉她不要有心理负担,要踏踏实实,一切从零开始。在好友的开导和陪伴下,她好像重新找回了竞技状态“满分”的自己。

投入杭州亚残运会集训后,米娜仿佛换了一个人。别人只训练一上午,她就上午、下午各练一场;晚上基本不吃饭,还要走上一个多小时,手机上显示她每天至少要走两万步,“既减肥又健身”;体能差,那就多练跑跳、增加核心力量和小肌肉群力量;身体素质不能跟年轻队员比,那就在技术动作上抠得再细一些,把每一个动作研究得细致再细致。

成绩就在日复一日的踏实训练中慢慢提升。一个多月的集训后,米娜的训练成绩从去年的12.50米提升到了12.70米。“今天能投出13.12米的成绩出乎我的预料,因为在集训中都没有投过这么好。原先的那个米娜又回来了。”她高兴地说。

今年米娜还有了新身份,她担任了省残疾人田径队的助理教练,并开始带队员训练。“我希望将自己的技术和参赛经验、教训分享给队员,让新队员少走弯路、更快进步,在教练这个岗位上展现自己的价值。”米娜说。

说起今后的目标,米娜提到的并不是在残奥会上争金夺银,而是“会尽最大努力投入训练,同时享受比赛,战胜自己”。(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