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项目建设一线纪行①丨承德牌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打通绿电外送“高速公路”

2023-11-03 07: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牌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打通绿电外送“高速公路”

——项目建设一线纪行①

10月25日,地处河北最北部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寒意渐浓。再过20天左右,这里的户外施工将进入冬歇期。

抓进度、赶工期,走进围场半截塔镇半截塔村的承德牌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记者眼前是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绑扎钢筋、砌筑围墙护坡,三台钻机不停挖掘桩基,一辆辆混凝土罐车来回穿梭……

“现在进行的是电站桩基工程。冬歇期前,要完成960根桩基施工作业。”承德昊源电力承装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凯说,桩基工程如同底盘,是保障电站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性工程。

然而,自10月10日钻机进场后,因地质条件复杂,施工进度不及预期。

“这里黄土层粉砂层混杂,一挖到粉砂层,就会发生塌陷。”刘凯说,为此他们不得不在孔洞内加装护壁,“每根桩基作业时间从半小时拉长到一个多小时,两台旋挖钻机只能以每天20根左右的速度缓慢推进。”

为加快施工进度,公司紧急从外地调来一台打桩“能手”—— 长螺旋钻机。与旋挖钻机相比,长螺旋钻机自带套筒,可彻底解决粉砂层塌陷问题,每天可完成40根桩基作业。

“有了它,我们对按时完成桩基工程,确保电站明年年底前正式投运,充满信心。”刘凯说。

围场风光资源丰富,年有效风时5475小时,年平均日照3000小时。据测算,该县风光资源最多可满足13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

“2016年,围场清洁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就达到了402.81万千瓦,这个数字至今没变。”围场清洁能源推进专班负责人鹿有林说,因为该县两座承担清洁能源输出任务的输变电站已满负荷运行,如不建设新电站、铺设绿电外送新通道,围场将无法新增清洁能源项目。

为打破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围场一直没有停下跑办脚步。2021年,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将承德牌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规划,解决了绿电输出的“卡脖子”问题。

“承德牌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原计划今年6月完成项目核准,2025年年中建成投运。但通过政企双方的密切配合、高效推进,项目审批、开工时间和竣工时限一再被提前。”鹿有林说,项目跑出“加速度”,得益于政企“双承诺”制度的建立,“企业承诺保证施工安全、不破坏生态环境、全力加快施工进度,政府承诺加快各项手续办理、营造良好施工环境。”

派专人常驻石家庄,每天进厅局全力沟通协调,积极跑办盯办;创新林地手续分期办理模式,开创核准项目分期办理使用林地审批的先例;紧盯手续办理关键环节,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集中审批会战,通过双向梳理、联合会商、容缺受理、代办帮办等方式,加快手续办理……2月15日,承德牌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取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

“政府在践诺,企业也不能落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分公司业主项目经理段春明说,在项目建设中,将采取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以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为目标,把承德牌楼500千伏输变电站打造成绿色建造、智慧建设标杆工程。

据介绍,该电站12座建筑物将全部应用装配式钢结构全栓接技术,实现无明火作业、零交叉施工、全预制建设。小件构筑物均采用预制混凝土在工厂内规模生产、标准配送,与现场混凝土浇筑相比,可缩短施工时间80%。

“承德牌楼500千伏输变电站还将在国内首次采用500千伏直挂式SVG(一种采用自换相变流电路的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相比传统的降压型SVG,可有效提高电网可靠性、稳定性和智能化水平。”段春明说,目前,站内场地土方平整施工、进站道路施工、站外临时电源施工、站内深井施工等均已提前完成。

除电站外,承德牌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还将同步建设长达203.7公里的500千伏同塔双回架空线路。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承德坝上区域清洁能源并网送出的瓶颈难题,进一步提高京津冀地区绿电消纳能力,为京津冀负荷中心的用电需求提供支撑。

到2025年,围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900万千瓦,新增发电量112亿千瓦时,为全省实现电力供需平衡提供约10%的绿电支撑。(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