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写生爷爷”画遍石家庄44所大学

2024-01-11 19:5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杨佳薇 鲁雅琦

近日,一位老人在石家庄各个高校门口用碳素笔写生的视频,在网络上火了。精湛的画作被大学生们纷纷点赞。更有学生留言:爷爷,何时画我们学校?

这位在寒风里,为石家庄44所大学写生的老人叫刘明珠,河北邯郸邱县人,是一位乡村小学的退休教师。在他写生的视频走红后,刘明珠被石家庄市各高校的大学生爱称为“写生爷爷”。

刘明珠画的河北美术学院,受访者供图。

不到一个月 画遍44所高校

1月10日一早,“写生爷爷”刘明珠坐着板凳,在河北外国语学院门口开始作画。随着他手指的移动,学校的轮廓跃然纸上。

这里,不是“写生爷爷”的第一站,是他的第42站。2023年12月17日,刘明珠开始策划属于他的“画遍石家庄44所高校”的大工程,包括19所本科学校,25所专科院校。一辆自行车、一个背包,刘明珠开启了他的高校写生之旅。精心统筹规划线路,排布地点、时间,他通过骑行的方式,去写生的高校门口一站站“蹲点”。

“像河北美术学院,是欧式建筑风格,画起来有些难度。”刘明珠说,他平常画一幅作品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如果遇到些复杂的建筑线条构造,则会稍晚。没有系统学过美术绘画的他,甚至拿不准线条的倾斜度,但他认真对待着每一张画作。

一张画稿完成后,他又忙奔赴下一站,从早到晚,有时直至天黑,看不清了,他才会收工返回。凭着一腔热爱,刘明珠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石家庄的43所高校。按照计划,1月中旬前,他将完成第44所学校的画作。

弥补遗憾 对大学情有独钟

其实,刘明珠并不是美术专业出生,但他从小就一直对绘画抱有热爱。高中时期,他开始自学,起初画得一点也不像,随着画的次数越来越多,渐渐地,他靠着自己一点点的摸索,终于初见成效,画笔下的一幅幅面孔渐渐传神。“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过,突然有一天,感觉开了窍,懂了那么一点。”刘明珠说,其实画得并不专业,但胜在热爱,除了人物肖像,业余时间他开始画邱县各处的建筑。“我觉得这是一种记录。”

2023年3月,刘明珠退休了,跟着儿子住在石家庄,他的画画“阵地”也渐渐跟着“搬”了过来。他有时出现在长安公园免费为市民画人物肖像,有时又闭关在家临摹国画,有时在石家庄各处写生。“真正用眼睛看到、感受到的美是不一样的。”刘明珠说,后来,他开始画起了石家庄的各处的建筑,河北博物院、省园博园、正定荣国府、隆兴寺......一幢幢标志性建筑都出现在他的素描本上。

虽然是数学老师,但是刘明珠却与大学无缘,这也是他心里的遗憾,源于这种情怀,他开始“盘算”起了石家庄的高校,“让这些高校出现在我的画里。”刘明珠说,石家庄的44所高校里包括19所本科学校,25所专科院校,“画遍石家庄44所高校”这个大工程一启动,他就停不下来了,12月7日,河北医科大学是他笔下的第1站。“我几乎每天都在路上,我就想着要尽快完成这个工程。”

刘明珠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门口写生 受访者供图。

备受瞩目 成了“网红明星”

画画之余,刘明珠将自己的写生作品通过视频形式,同步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其实就是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作品。”刘明珠的短视频账号“葫芦刘艺术馆”已经有了2300余名粉丝,他的短视频在网络火了后,写生也变得热闹起来。有一次,在石家庄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门口,他被“围观”了。“喊爷爷的、喊大伯的,要求签名的、与我合影的都有,我还真有点明星的感觉了。”刘明珠笑道,围观的人以学生居多,在网上刷到过他的视频占一半以上。

比“写生爷爷”的作品更“出圈”的,是他的背影。“遇到了画画的爷爷,今天画的我们学校,太激动了!”新媒体平台上,各校大学生拍摄的“写生爷爷”的背影,总是先一步刷屏。刘明珠说,每次收到这些学生拍摄的照片和视频,都对他是一种鼓励,带给他坚持的动力。

小有名气的“写生爷爷”,还成了很多大学生的“采访对象”。在去年12月29日,刘明珠收到了一条微信好友申请,是一名河北传媒学院的学生发来,想对“写生爷爷”进行采访。这条信息,也让刘明珠改变了原定计划,为了更方便学生,他提前“安排”去到了河北传媒学院,与约见他的大学生,来了一场“双向奔赴”。

如今,在刘明珠的微信列表里,活跃着很多年轻人,其中大部分是写生认识的大学生。“我们会一起吃饭、讨论、拍照,感受到他们的活力,我更有童心了。”能与更多的人进行交流,这也是刘明珠最开始写生的初衷。“还有学生提出跟着我,一块儿写生。”刘明珠说,他很欣慰可以遇到这么多热爱生活、热爱绘画的“同路人”。

“画遍石家庄44所高校”这个大工程即将收尾,刘明珠又定下了一个目标——画遍全国的双一流大学。

责任编辑:安军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