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视频 | 到“未来之城”,与“未来”合张影

2023-11-04 21:4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策划:刘成群

监制:王丽平

统筹:侯鑫辉 王亚楠

主播:张晓晴

文案:张晓晴 王立坤 

摄制:戎利彬 张培根 张毅 韩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立坤)未来,是美好遐想,可能很远;但在雄安,未来已来,触手可及。绿色之城、创新之城、人民之城,如今雄安这座“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雄姿初显,活力满满。11月1日-2日,“未来已来”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雄安,感受“未来”,与“未来”合张影。

雄安站:和雄安站千年轮合张影

雄安站真的是太大了,几乎相当于66个足球场。站内清水混凝土柱共192根,运用面积达10万平方米,体量之大在国内罕见,一次浇筑成型,非常绿色环保,科技含量满满,真正的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岛式风亭,站内一共有22个,集成了5G信号放大器、消防报警器、空气净化器等多种智能装置,实现了候车室空气质量的均衡控制。

乘客在雄安站“千年轮”前拍照留念。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摄

雄安站站顶铺有4.2万平方米的光伏组件,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方式,设置发电系统,可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按照方法学测算,雄安站站房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节约标准煤1800吨,减排二氧化碳4500吨。

雄安站。戎利彬 摄

科创中心中试基地:和“城市守护者”合张影

光伏供电、AI巡检机器人、无人接驳车……在“未来之城”,满满科技范儿扑面而来。巡检机器人可以在电力、化工、铁路、隧道等场景下代替人工巡检。智慧灯杆,像人一样,也拥有“眼睛、嘴巴和鼻子”,不仅能精准实现按需照明,还化身城市“AI哨兵”:能测燃气泄漏等情况,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智能感应并做出反应,守护城市安全,被亲切地称为“智慧城市哨兵”。

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戎利彬 摄

南文营社区:和“人民之城”合张影

南文营社区位于容东片区G组团,下辖8个小区、73栋住宅楼、3768户,已入住3357户、7793人。南文营社区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警务站等阵地资源基础上,打造了社区博物馆、社区食堂、邻里驿站、养老驿站、零工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居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现在,群众就餐、买药、就医、买菜、娱乐、就业、养老等活动都能在社区之内完成。

“未来已来”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媒体团来到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走访。戎利彬 摄

从“一张白纸”起笔到美丽画卷徐徐铺展,雄安,这座“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王立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