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画不说|“课间圈养”省事又安全?学校懒政不可取

2023-11-11 11: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中小学生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快没了”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学生在本该休息的课间十分钟被“圈养”的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据《人民日报》)

课间十分钟逐渐“消失”,大多是老师怕出事、学校怕找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把孩子“圈养”在教室里最省事。这种“没收”课间十分钟的做法不仅违反教育部相关规定,也是学校管理粗放、懒政的表现。严格限制中小学生课间活动范围、活动强度,虽然可以减少意外发生的概率,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11月3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公开回应,中小学校安排课间休息十分重要、十分必要,有利于学生调节情绪、放松身心、增强体质和防控近视,应坚决纠正以“确保学生安全”为由的课间活动限制。

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实际上是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不能因为老师掌握着话语权,就以“爱的名义”去打破既有的规则。将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靳彤、刘杰/文 刘志永/图)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