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招聘会上演“抢人大战”——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探访

2023-11-12 07:4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招聘会上演“抢人大战”

——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探访

11月11日,以“智聚雄安 才赋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在雄安新区举办。

会上,一面是求职者摩肩接踵、络绎不绝,5368名高校毕业生人才现场“抢岗位”;另一面是,来自雄安本地、疏解企业、京津的用人单位拉开架势,纷纷放大招、出实招引才引智,展开“抢人大战”,收取有效人才简历7148份,与3084人次达成初步引才意向。

11月11日,以“智聚雄安 才赋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在雄安新区举办。刘光昱摄

■ 家门口就业渐成新趋势

“家在雄安,雄安发展越来越好,能够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在交流大会现场,来自容城县的常佳晴穿梭在展位前。她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谈起在家门口找工作,她挺有感慨。7年前,雄安新区还没设立,她考上了大学,那时的愿望就是远离家乡,在深圳、广州、上海找一个心仪的工作。7年后的今天,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她选择在家门口与众多外来求职者一起求职,选择家门口就业。

变化源于雄安新区对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雄安新区已经成为人才的高地,能来‘未来之城’工作是梦寐以求的事情。”穆一帏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的是地质工程学,山东菏泽人。此次他与许多同学一起参加人才大会,希望能在雄安找到工作,扎根雄安。招聘会结束时,穆一帏投了18份简历,远多于以往参加招聘会投递简历的数量。让他高兴的是,现场与一家央企二级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

北京荣德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招聘负责人陈金壮一直在忙碌着。“应聘的人很多,没想到学历都这么高,硕士研究生占了一半。”他轻轻拍了拍展位上的一摞求职简历说,按计划只招30人,却收到了100多份简历,说明雄安新区对人才有了更多吸引力。

穆一帏早上从北京坐高铁来到雄安,与他一起来的还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54名学生,多数为河北之外的生源。该校就业创业中心老师高志远说,54名学生都是自愿而来,有在雄安工作的强烈意愿。“雄安已成各类人才向往的热土。作为疏解到雄安新区的首批高校,学校愿意先行一步,鼓励更多学子到雄安发展,扎根雄安,建设雄安。”

■ 求贤若渴,用人单位同台招才引智上演“三国演义”

“大兴机场值机,6000—15000元,提供住宿”“中电科,北京,可解决户口”“国企行政主管,薪酬福利:税前7000—20000元/月,五险一金”……交流会现场,有了一个新现象:由过去的本地单位与京津单位“抢人”,到疏解单位加入招才引智行列,上演了同台竞争的“三国演义”。

求职单位提供更高的薪水、更好的资源和更广阔的平台,以期在激烈的“抢人大战”中占得先机。

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雄安国创中心科技有限公司,是承担雄安新区科技成果交易中心运营工作,未来要打造成为支持和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综合集成创新平台。该公司此次只招聘6个人,每个岗位1个人,招聘展板上没有写工资待遇。“雄安国企就是招牌。吸引求职者的是,我们是由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核心发起单位,联合6家央企共建单位成立的一家区属国有企业。”雄安国创中心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人员尹曼莉介绍,虽然只招6人,但现场报名的已经超过200人,许多人看重的是公司的未来前景和个人发展的平台。

北京睿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次来雄安招聘人才,此次计划招聘30人,工作地点在北京,除了高工资,还提供住宿、五险一金、各项福利等。“没想到参会人才这么多,层次这么高,我们靠待遇吸引人、留住人。”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振晶说,第一次到这里参加交流会,看到雄安新区建设的喜人场景,也看到这里人才济济,公司决定在雄安建分公司,开拓在雄安的发展空间。

疏解单位来了,航天科工集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中移雄安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交流会上,疏解到雄安新区的公司也是求贤若渴,向外界释放爱才、惜才的强烈信号。

航天科工集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是航天科工集团在数字领域布局成立的全资二级单位。招聘展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招聘负责人胡先生说,求职者超过200人,不乏高学历人才。“提供有竞争力的行业顶尖薪酬”“提供免费职工宿舍”“八险两金”“全方位福利”“公司股权激励”……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为求职者提供了高薪和发展平台来引才引智,不仅注重招来人才,更注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希望海内外人才走进雄安、了解雄安、选择雄安、常驻雄安,投身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来。”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将给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成就梦想的机会和平台。(河北日报记者 郭 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