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签发首份附加证明书 文书跨境流转时间减少90%

2023-11-12 07:4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省签发首份附加证明书

文书跨境流转时间减少90%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青、刘荣荣)11月7日上午,河北首份附加证明书在石家庄签发。今后,文书跨境流转将更快捷、方便。

“我们和菲律宾贸易往来超过10年,以前给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材料办领事认证,得花1个月时间,现在通过省外办直接办附加证明书,时间快,费用也省了一半。”河北鑫乐医疗器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麻晓辉代表公司领到河北省首份商事附加证明书,本月就可以将一批价值3万美金的真空采血管发往菲律宾,“按以往认证流程,这批货要等到12月底才能发,现在方便多了!”

众所周知,人员出国需要签证,而文书“出国”则需要认证,出国留学、旅游、探亲或进行对外贸易,经常需要对出生证明、毕业证书、营业执照等办理领事认证。

“一直以来,河北省出具的文书要跨境流转,申请人需将相关材料送到外交部领事司、文书使用国驻华使馆办理领事认证,手续繁琐,办理时间长,费用多。”河北省国际交流外事中心主任吴奇峰介绍,国外出具的、送至中国内地使用的文书,也需在当地进行认证后,再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

为简化文书跨国流转程序,今年3月8日,中国正式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11月7日,《公约》在我国生效实施,中国与其他缔约国之间相互取消使领馆领事认证环节,以签发附加证明书方式替代领事认证。

根据外交部授权,河北省外办成为我国拥有附加证明书签发权的25家省级外办之一。

当天,受申请人委托,石家庄市平安公证处副主任马丽辉领取了河北省首份民事附加证明书。“申请人在国外,需要办结婚证公证。过去得先到外交部办认证,然后去使馆再办一次认证,现在我们把材料交给省外办,1天就办下来了,省时省力又省钱。”有了附加证明书,马丽辉当天就把材料寄给国外的申请人。

“过去,一份公文书办妥双认证平均需要20个工作日,花费数百元,个别使馆针对特定销售合同,还会按所涉金额的百分比收取认证费。”省外办出国和赴港澳管理处处长王涛介绍,今后,附加证明书的办证流程缩短至4个工作日内,缔约国间办理文书流转手续时间平均减少90%。按照推算,河北省每年附加证明书年签发量近2万份,将为企业和人员节省1000—2000万元办证费用。

据了解,《公约》目前有125个缔约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等22个亚洲国家,南非等16个非洲国家,法国等44个欧洲国家,美国等21个北美洲国家,阿根廷等12个南美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等10个大洋洲国家,包括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我国多数重要贸易伙伴。

“接下来,我们要面向5000余家企业展开线上宣讲,加大社会面政策宣传,让有需求的群众企业能及时、充分了解《公约》和它带来的红利,推动河北省履约和签发附加证明书工作扎实进行。”王涛告诉记者,省外办还将开展涉外公证、涉外商事证明书与附加证明书联办业务,实现关联业务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对外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