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 | 何以“尔滨”:记者探访哈尔滨爆火“出圈”秘诀

2024-01-18 18:5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常曌宇、张超

纵览新闻特派记者 张超 常曌宇

索菲亚大教堂升起人造月亮,网红“逃学企鹅”背上书包出来迎客,冻梨切好摆盘再上桌……到此一游的“南方小土豆”们众口一词,大呼玩得过瘾。这一切都发生在哈尔滨,被称为2024年开年首个“顶流”城市,其花式营销令人目不暇接。

百闻不如一见,近日,纵览新闻记者赴哈尔滨进行了实地探访。

游客在红专街早市上购买纪念品。(张超/摄)

一探究竟!——爆火的哈尔滨什么样

7日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气温-20℃。记者赶到哈尔滨网红打卡地——红专街早市。

许多摊位升腾着热气,捂得严严实实的游客摩肩接踵,商贩们叫卖声此起彼伏有的商贩穿上花棉袄,一改往日惯常的大嗓门,温柔地称游客“小公主”。有的摊主把红肠切成小块,供游客品尝购买。还贴心地说,“特意加热了,怕你们南方人吃不了凉的。”

游客正在红专街早市购买冻梨。(常曌宇/摄)

记者注意到,很多游客选择一大早赶到哈尔滨,带着行李箱就直奔红专早市,为的是吃一顿富有东北特色的早饭。“嘎嘎硬”的冻梨冻柿子、现场制作的锅包肉、热气腾腾的黏豆包、鲜香美味的肉蛋堡.....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有南方来的游客排队,有的“网红”摊位前,队伍排出了几十米。在能避风的棚子里,“南方小土豆”们挤在一起喝羊汤,吃黏豆包,其乐融融。

充满欧式风情的中央大街也是热门“打卡点”。晚6点,夜幕早早降临,街上灯火绚烂、人潮涌动。街边冰雕晶莹剔透,音乐此起彼伏,热闹非凡。不时有游客拿着马迭尔“网红”冰棍与店铺合影,随着街边的音乐起舞。热情的商家给游客们免费发热水、姜茶,甚至赠送玉米、五常大米等东北特产

游客在中央大街观看演出。(常曌宇/摄)

在中央大街,记者遇到了身着民族服饰的巡游队伍。一位白胡子老人介绍说自己是“东北版的圣诞老人”,与他合影会带来好运。穿着兽皮、头戴狐狸皮帽、背着猎枪的巡游者很快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纷纷合影留念。临街二楼阳台上传来阵阵歌声,演出结束后,游客们在楼上歌手的带领下,跟着强劲的节奏蹦起“野迪”。

哈尔滨的火爆,让当地的旅游从业者始料不及,兴奋不已。马迭尔宾馆总经理助理邓一博告诉记者,从12月17日开始,马迭尔宾馆几乎天天爆满,旗下的中西餐厅和啤酒屋每天营业额翻了几倍,冷饮厅销售的“马迭尔冰棍”平均每天卖掉约3万支。记者在火车站偶遇的河北品牌君乐宝,也组织了车队在寒风中接送“南方小土豆”。负责人介绍,他们也是这波旅游热潮的受益者,本就畅销的君乐宝酸奶12月以来销量猛增。

“与前两年同期比,报团游客多了2到3倍。”哈尔滨恒冠国际旅行社一位店面负责人王先生说,近期报名的南方游客占到七成左右,以年轻人为主,很多人是从网上看了“尔滨宠游客”的视频过来的。

据官方统计,仅元旦3天假期,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

花式宠粉?——为了这波热潮,“尔滨”做了啥

在哈尔滨,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全民已经动员起来,为服务游客做出各种努力。为了让南方“小金豆”不虚此行,哈尔滨除了下力气制造“人造月亮”、“逃学企鹅”等网红IP,还在主要旅游路线的商场、步行街安排了交响乐演奏与阳台音乐会,许多商业场所把冻梨切好摆盘上桌,各大景点旁建起“温暖驿站”,更有不少热心市民开着私家车免费接送游客……哈尔滨每个人真的都很拼。

一位爱心车队司机正在接送游客。(常曌宇/摄)

在红专街早市摆摊卖保暖用品的许大爷,不到凌晨4点就出摊,把灯支起来准备欢迎南方游客。“有的游客一下火车就过来了,挺早,也没准备帽子手套。来我这儿一下子就买齐了,冻不着。我都给他们打折。”

市民梁京石和6位同事开着私家车,在工作之余免费接送游客,还热心推荐物美价廉的餐厅和打卡拍照的好去处。他们告诉记者:“我们想通过行动,让南方的朋友感受到哈尔滨的温暖。”

贵州游客张女士在一家烧烤店吃烧烤,看到店员在吃饺子,就问了一句,没想到老板主动端来一盘饺子。“这一路走来,时刻能体会到哈尔滨人的热情,让我特别感动。”她说。

从商家的很多做法也可以看出,各行各业对这波热潮十分珍惜。为了方便游客购买“马迭尔冰棍”,马迭尔冷饮厅延长营业时间,增加售货窗口,还准备了热水和休息区。当地一位记者同行介绍说,在哈尔滨的饭店行业,如果哪家宰客被网友吐槽了,老板们会在圈里互相打听是谁干的,自发清除“败类”。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哈尔滨市民。一位姓任的大姐说:“看见家乡被这么多人喜欢,真是打心眼里高兴。我们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南方客人玩得开心。”

网络时代,爱以一种新的方式双向奔赴。多位南方游客告诉记者,来到哈尔滨旅游,听到最多的就是“哈尔滨欢迎您”,感受最深的是当地人的“热情”。作为回馈,他们都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美好体验,成为哈尔滨的“旅游形象大使”。

从记者方方面面的体验中,或许可以管窥,哈尔滨是如何在这个冬天成为讨喜的“尔滨”,一举跃升为网红城市“顶流”。

偶然走红?——从“哈尔滨现象”学什么

哈尔滨出圈了,全国各地都在研究,哈尔滨到底是怎么火的,他们究竟做对了什么?有人发文称,网络时代的各种现象往往是偶然走红,究竟具备多久的生命力仍存疑问。

游客在冰雪大世界欣赏冰雕。(张超/摄)

哈尔滨人对此显然很乐观。据当地媒体报道,政府整合了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风景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松花江冰雪嘉年华、索菲亚教堂等知名旅游项目成立马迭尔文旅投资集团,统一运营,统一策划营销,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该集团总经理周巍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说:“任何一个事情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好口碑的背后其实是无数人默默做出的贡献。”

游客在索菲亚大教堂游玩。(张超/摄)

早在去年年初,哈尔滨就开始谋划冰雪旅游“百日行动”,今年元旦前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号召市民“以客为先、以客为尊、以客为友、以客为亲,让路让景让利给远道而来的朋友”。元旦刚过就召开座谈会,要求宾馆、酒店、经营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做到不过度浮动价格、不盲目调整价格、不虚高标注价格,真正提供质价相符的优质服务。政府部门也加大了对客房价格、食品安全、社会治安、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全力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和哈尔滨的良好形象。同时,文旅部门和企业策划推出各种流量IP,持续引爆黑龙江旅游市场,比如“逃学企鹅”“歌声里的黑龙江”等等,还策划了多达100项群众文化活动。

“游客需要什么,我们就上什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说,“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用互联网思维,运用新媒体平台多维度宣传旅游,邀请头部博主为黑龙江冰雪旅游引流。文旅部门也一直在关注游客们的意见,换位思考,快速做出反馈调整。”今年元旦前,冰雪大世界出现“退票风波”,文旅局领导现场督导整改并公开致歉,顺利化解风波。人民网发文点赞,哈尔滨口碑逆风翻盘,并一路走高。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淄博到哈尔滨,都体现了如今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内在逻辑规律,那就是为游客提供有品质的生活、有温度的服务和更多的善意,景观之上的美好生活正是现在游客所关注的。

这次的“哈尔滨现象”中,政府密切关注游客需求,以绣花的精神调动一切资源做优游客体验,被网民戏称为“讨好型市格”,让本地人打趣“尔滨,你让我感到陌生。”凭借着这些硬实力与软技巧,哈尔滨稳稳地接住了这波“泼天富贵”,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责任编辑:张超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