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让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

2024-01-19 08:0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以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以党的创新理论改造客观世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入心,就是要真学真信、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深深植根于广大党员心中;见行,就是要在真用、做实上下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思想武器,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让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必然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上见实效,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真正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重视理论武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重视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延安整风运动,教育全党学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这场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收获了巨大成效,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组织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集中性学习教育,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党内集中教育层层推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吹响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正是始终重视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成果在中国大地上同人民群众的实践相结合,从理论成果形态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党的理论创新过程是一个总结经验、探求未知、发现真理的过程,就是一个把握事物之间内在联系、揭示客观规律、预见事物发展必然趋势的过程,由此形成的理论成果自然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还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融会贯通,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要深学笃信、精思细悟,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理论成果。我们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洞察时与势、危与机,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全面系统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让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就是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以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要通过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在学习中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体现到不折不扣、求真务实、敢作善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以党的创新理论改造客观世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认真落实党中央一系列要求和决策部署,拓展实践路径,破解发展难题,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李芬 祁刚利 均为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