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故事丨“我家扎根在雄安”

2024-01-19 08:1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5日,中国雄安集团公共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招标采购部高级业务主管张雷,展示手机里存储的女儿照片。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摄

“下午的两个招标项目刚刚结束,还得填一个报表。”1月5日19时多,中国雄安集团公共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招标采购部高级业务主管张雷一路小跑回到公司,继续着手头的工作。在雄安新区工作6年多,这样的工作节奏对张雷来说是常态。

“雄安新区圆了我们小家的团圆梦,也给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有幸参与一座新城的建设,张雷说“足够骄傲一辈子”。

在雄安这6年多时间,张雷一直从事招标采购工作,参与了雄安新区许多重点项目建设。至今依旧让他自豪的是,有幸参与雄安新区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的编制工作。直到现在,每每有人研究这套范本,他都喜欢跟对方进行深入探讨,这个条款为什么这样写,实际操作中应该如何把握……每当这个时候,他心中都会升腾起一股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那是跟城市深深联结、不可分割的情结。

张雷与雄安新区结缘,是因为爱情。

老家是衡水饶阳的张雷,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石家庄工作。他的妻子是容城县人,在保定上班。两人聚少离多,有时两三个月见不了一面。

2017年4月1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看完新闻,张雷当即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到雄安新区找份工作,既能团圆,也能为新区建设添砖加瓦。”这个想法与妻子不谋而合。同年10月,张雷来到雄安新区。

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这里有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张雷和爱人先后在雄安新区找到了工作,成为“雄一代”——新区发展的第一批建设者,也是第一批受益者。

“雄安新区为我打开了机遇之门,这里成为我梦开始的地方。”在张雷看来,他和雄安新区是双向奔赴的关系。如张雷所言,雄安新区的项目规模和种类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作为一个招标人,我接触的项目类型非常多,包括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安置房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城市建设等。”为了当好“跨界”招标人,张雷不断学习各领域的新知识。

雄安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良好的创新氛围,给了年轻人大展拳脚的机会,也带来实实在在的归属感。

2023年,张雷和妻子都领到了“雄才卡”,可享受包括落户、交通出行、子女教育等多项具体支持举措。“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认可,让我觉得我属于这里。”张雷说。

2023年,张雷家喜事连连。拿到“雄才卡”不久,小两口买了新房。10月,家里迎来新生命的降临。

“我女儿去年10月出生,因为工作忙,一直没来得及上户口。没想到这一拖延,还迎来一个‘小确幸’!”去年11月1日,新的行政区域代码应用于雄安新区的户籍管理工作,张雷的女儿幸运地成为首个获得带有新行政区域代码身份号码的宝宝。张雷也“沾”了女儿的光,被各家媒体报道,当了一次“网红”。

“我家扎根在雄安”,当张雷在“未来之城”有了归属感,热爱就变成了破土而出的竹子,不知不觉间拔节长高了。现在,张雷每天跟一群同样朝气蓬勃的同事一起努力,特别享受这种充满挑战、收获满满的工作。

“等女儿长大了,我要带她在雄安新区到处看看,看白洋淀里鸥鸟穿云破雾,看体育中心的精彩演出,看这个城市最美丽的角角落落。”张雷一边翻看手机里女儿的视频,一边畅想未来,“到时候,我会骄傲地告诉她,这些地方都有爸爸的一份小贡献。”

微笑间,这座城,已从异乡变家乡。(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