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饶阳:把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2023-11-13 06:2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饶阳县紧密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开展主题教育

把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路、焦磊 通讯员范慧乔)“马上要进入供暖季,我们要对受灾村庄再进行一次情况摸底,让受灾群众温暖过冬!”11月11日,饶阳县妇联主席冯孟欣来到留楚镇北师钦村,看望让她牵挂的困境儿童刘迈柔、刘迈丝姐妹俩,为她们送来了书包、文具和书籍。

“两个孩子的父母都身患疾病,今年她们家的玉米地又被淹了,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冯孟欣说,为了帮助她们渡过难关,县妇联为刘迈柔姐妹申报了助学项目,还与镇村干部一起帮助她们家复耕补种,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饶阳县将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聚焦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尤其是聚焦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复耕复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用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才能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从而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饶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博宁说,该县深入实施了“群众大走访”行动,2043名县乡村党员干部深入受灾村庄,对受灾群众特别是鳏寡孤独、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逐户走访。组建35个灾后重建工作专班,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看群众“吃得怎么样,穿得怎么样,情绪怎么样”。目前,该县已开展了11轮走访,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89个,并把解决受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纳入台账,及时解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诉求有人听、政策有人讲、困难有人帮。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跟着先进学,向着实效求。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饶阳县深化防汛救灾“五级包联”机制,发放《重点任务明白卡》《困难问题收集卡》和《重要社情民意清单》《主要工作成效清单》,要求每名包联干部“手拿‘两卡’‘两单’到基层包联,脚沾泥土在群众身边”,努力将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600多个。

指导群众秋耕秋收、协助整治城乡环境、排查抢修基础设施、帮扶特困群体、组织心理疏导、开展健康义诊……饶阳县紧扣群众需求,启动了“量体裁衣送服务,党群连心手拉手”专项行动,组织59个县直部门开展“六送服务”(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农技服务、就业服务、司法服务、志愿服务),1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变身“小红帽”志愿者参与其中,把贴心的服务送到受灾群众的家门口。

44条公路水毁路段全部实现贯通、22.8万亩冬小麦如期播种、5000余亩补栽改种的蔬菜陆续成熟……在各方支持支援和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饶阳县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速回归正轨。“党员干部只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将灾后恢复重建过程转变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过程,就一定能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雷博宁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