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安平县实现养殖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这个园区有高招

2023-12-07 06:4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安平县实现养殖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

变废为宝,这个园区有高招

11月10日,在安平京安现代农业园区内,工人在查看生产沼气的双膜储气柜运行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11月11日,在位于安平京安现代农业园区的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育肥舍内,饲养员刘思雨将玉米、豆粕、配方饲料等按比例混合并倒入饲料塔,随后按下喂料按钮,饲料通过自动喂料系统向猪舍内的料槽输送。一头头膘肥体壮的大白猪顿时来了精神,纷纷把脑袋扎进料槽大快朵颐起来。

此时,在该公司信息管理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育肥舍里的场景清晰可见。“这里的每头猪都有一个数字身份,每天的采食量、日增重,都会通过数据采集传送到指挥中心,生猪的健康状况和活动习惯都能随时掌握。”工作人员刘子阳边切换监控画面边说,在这里,数字技术的应用开启了“云端”养殖新模式。

猪粪遍地、环境脏乱,是很多人对传统养猪场的印象。但在这个存栏规模达1万头的育肥舍里,却看不见粪污的踪影。“你们是怎么做到的?”记者十分好奇。

“一头生猪平均每天排泄粪便2.5公斤,单个来看并不是什么问题。”该公司执行总裁刘瑞强坦言,但对于年产种猪8万头、出栏商品猪26万头的农业园区而言,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问题。

猪要养好,环境更不能破坏。“我们按照现代化养猪的标准对猪舍进行了改造,不光配备了自动上料饲喂、自动杀菌消毒、自动控温控湿通风等设备,还为猪舍增加了自动排污系统。”刘瑞强说,猪排出的粪污直接漏到下方的粪污收集池,再通过压力管道送进沼气池。

“如今这些粪污可都是‘宝贝’了。”刘瑞强指着窗外数个柱形罐体和白色球体说,柱形罐体是厌氧发酵罐,白色球体是双膜储气柜,生猪粪污变废为宝离不开这些。

为了破解粪污直接排放污染环境的问题,该公司与中国华电工程集团、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合作,建设了大型沼气发电项目和提纯生物天然气项目。粪污经过搅拌、厌氧发酵,最终产生沼气,沼气全部用于发电和提纯生物天然气。

“粪污能源化利用不光让园区实现废水废物零排放,还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了社会效益。”刘瑞强自豪地说,目前,除了每年为国家电网输送1500余万千瓦时的电量外,企业还能提纯生物天然气657万立方米,为周边26个村庄、社区的2万人口提供炊事、取暖用能,满足100多家丝网企业生产需求。

“生猪产业是全县的支柱产业,安平县年生猪出栏80多万头,每年的养殖废弃物也达到上百万吨。”安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范占想说,为提高养殖粪污资源化集中处理能力,该县大力推进粪污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并与安平京安现代农业园区合作建立养殖粪污统一回收利益联结机制,成立了安平县粪污收储运专业合作社,全县的养殖废弃物由该园区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实现了县域内养殖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

“通过生物质发电发热、养殖废水处理,不仅促进了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也让园区实现了由自身排污向消化社会粪污的转变。”刘瑞强对此深有感触。

粪污与秸秆产生了沼气,那剩下的沼渣、沼液到哪儿去了?它们会不会污染环境呢?

在园区的肥业公司,打包好的肥料源源不断地输送下线,被机械手抓起来,整齐地堆放在一旁。不久后,这些包装好的肥料将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答案就在这里。这些肥料就是将沼渣、沼液进行固液分离后制成的固体有机肥和液体有机肥。”该公司副总经理马宏超说,目前,园区年产25万吨有机肥,除了供应园区农作物使用,还销往河南、山东、新疆、云南等地,真正实现了对养殖粪污的“吃干榨净”。

从生猪养殖到粪污回收生产沼气,从沼渣、沼液到有机肥生产,京安现代农业园区从发展养殖业起步,坚持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形成了一条绿色农业循环链条。

“未来园区将进一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能源化利用和肥料化利用相结合,实现农业生态绿色发展。”刘瑞强充满信心地说。 (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