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热评 | 年轻人的努力,不该被“第一学历”抹杀

2023-12-07 18:3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久前,话题“985名校硕士因本科普通被多家企业婉拒”冲上热搜,“本科学历卡脖子”的问题再度引发热议。不知从何时起,“第一学历”仿佛已成为一个“枷锁”,横亘在许多公司招聘公告的备注中,成为不少“双非学子”不能承受之重。

教育部此前曾明确回应,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相关政策及文件中没有“第一学历”这个概念。说白了,所谓的“第一学历”是个“伪概念”,完全是招聘单位人为设置的“门槛”。“金本银硕铜博”的“学历鄙视链”把求职者分出“三六九等”,而过于强调“第一学历”的身份标签,则是在抹杀普通高校学子的努力。

“第一学历”不能成为一种身份标签,“第一学历”不好也不能代表出身不好,它只能代表某一个学习阶段,而不能成为人生的全部。很多“第一学历”不好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更好的院校,获取了更高的学位,这足以证明他们拥有超越“第一学历”的学习能力和坚韧意志。

教育是渐进的积累,“重能力而不看学历”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共识,晚一点开始努力的人,也应该得到一张公平竞争的“入场券”。“第一学历”的缺憾,是可以通过后续努力来弥补的。

可以预见的是,诸如“第一学历”这样的隐性就业歧视,短时间内并不会在招聘市场上消失,即便是“第一学历”不再被刻意强调,也可能还会出现别的类似要求。

在呼吁破除求职中的“第一学历”限制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内心足够的强大和坚韧,不必自怨自艾、灰心气馁,努力通过学习、实践,提升各类技能,明确求职方向,减轻就业焦虑,相信总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纵览新闻评论员:任凯

出镜:张子涵

摄制:何珊 孟祥瑾

责任编辑:张士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