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3-12-07 18:0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四书章句集注》有云“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基层干部深入一线,真抓实干,体现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上,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听民声,是为民解忧的基础和前提。百姓声音,体现出百姓所需所求。基层干部要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工作宗旨,结合重点工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以面对面、话家常的交流方式,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倾听群众心声,广泛征求群众对于各种政策措施的反馈、建议和意见,切实做到善听民意、广听民意,让民声促进民生。

察民情,是架起政群沟通的连心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俯下身子,真正把基层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透过现象看本质,拨开迷雾见真相。广大基层干部不仅要去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等调研主阵地体察民情,也要练就以小见大的能力,从小切口抓住大问题,做到耳闻目睹、眼见为实、心中有数。

解民忧,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基石。基层干部始终要以坚持办实事、解民忧作为主旨,要明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要以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急所盼为出发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及关键小事持续发力。提升百姓幸福感不是想当然的,不是华而不实纸面上的幸福,而是切实解决百姓最为烦心的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确保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闫培恩)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