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外卖员、快递员8元管饱!石家庄一社区推出全市首家“小哥餐桌”,已接待600多人次

2023-12-08 20:2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王怡文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黄雨晗 袁欣悦

8元两荤两素,延时供餐至下午3点,主食不够可续加......今年5月份,石家庄市桥西区南长街道仓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该社区的惠民食堂专门推出了一个“小哥餐桌”。只要是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前来用餐即可享7折优惠,每人费用是8元。工作人员介绍,推出至今已接待超600名外卖员、快递员就餐。

仓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新石中路嘉实栖园小区底商,12月7日中午,记者在服务中心看到,这里提供了免费充电、热水供应等服务,还有休息处。再往里走便是社区惠民食堂,食堂里有六张四人桌椅和一辆餐车,每张桌子上都放着“小哥餐桌”标志牌,有工作人员负责盛饭菜和收拾餐具。

两名快递员正在食堂内就餐。(来源/王磊提供)

仓南社区党委书记沈宝威介绍,为解决辖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吃饭问题,今年3月,仓南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仓南社区惠民食堂,辖区内老年人在此就餐可享3至6元甚至免费的优惠价格。今年5月,考虑到外卖员、快递员等群体吃饭难、吃饭贵等问题,社区专门在惠民食堂里设置了“小哥餐桌”。只要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前来就餐,即可享受7折的优惠政策。今年11月,食堂门口还挂出了“小哥饭堂”的标志,“‘小哥饭堂’其实就是我们惠民食堂的‘小哥餐桌’,改成这个名字一是因为它比较接地气,二是它更醒目一些。”

蛋黄焗南瓜、白菜炒肉、素炒小油菜......这是食堂12月7日供应的菜品。仓南社区工作人员王磊表示,目前该食堂设有午餐、晚餐,平时午餐主要有六个菜品,包含三荤三素一汤。居民任选两荤两素,外加主食和粥汤,正常套餐价格为12元。从周一到周六,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可凭工作服、工作证等有关证明享受7折优惠,抹零后只需要支付8元。

“不单单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这些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劳动者用餐都可以按照8块钱来,两荤两素自选,每天的菜品都不太一样,但保证吃饱、吃好。”王磊说。

食堂内张贴的提醒牌。(黄雨晗/摄)

记者了解到,社区惠民食堂中午12点开餐,社区内一些老年人常来此就餐,但外卖员、快递员等用餐时间不固定、不规律,往往是中午工作结束后才来此用餐,因此食堂还推出了“小哥时刻”延时供餐服务。午餐时段为他们留餐至下午3点,餐车会一直处于加热状态,让每一个来吃饭的“小哥”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

仓南社区惠民食堂工作人员王烁告诉记者,来这里吃饭的“小哥”大多是同行之间相互介绍,或路过时偶然发现有这么个就餐点就上来吃一餐。他们也将仓南社区惠民食堂推出“小哥餐桌”这一消息发到了周围小区的驿站群中,但可能扩散还不够,来光顾的“小哥”还不多。“他们的工作时间不固定,属于走到哪儿吃到哪儿,有时候可能有五六个‘小哥’过来吃饭,也有可能这一天都没有‘小哥’来,这都说不准,但我们都会给他们留餐到下午三点。”王烁说。

28岁的马冬成为一名美团外卖员已有一年多,由于工作性质,午餐时间正是他最忙的时候,往往要到午餐高峰期过后才能吃上午饭。

“我平时要到中午一点半后才能吃饭,这个时间就只有一两单,时间比较富裕。之前都是买个馒头、煎饼果子、手抓饼等,在路边凑合一口。”马冬说,因为常在仓南社区居委会辖区内送外卖,一个偶然机会,他的同事告诉他“有一个吃饭比较便宜的地方”,他这才发现了这个“暖心食堂”。如今,他已经坚持来这里就餐近两个月,“我只要时间够用,中午基本会去那里吃顿饭,感觉挺好的。8块钱就能吃饱,冬天还能吃口热乎的,多好。”

记者了解到,这是石家庄首家针对外卖员、快递员等群体的“小哥餐桌”。从5月到现在,该食堂已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群体累计提供就餐服务超600人次。

责任编辑:刘世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