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视频丨“龙引操”进校园 守护青少年脊柱健康

2023-11-14 06:2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6日,记者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感受了一把在河北“火出圈”的龙脊导引操(简称“龙引操”)。

9时55分,正值大课间。经过两节课的学习,学生们略显疲惫。大课间5分钟眼保健操结束后,六年级6班学生陆梓萱在桌前调整坐姿,挺直腰背,看着跟练视频做起了“龙引操”。

低头前伸,抬头后仰,通过连贯动作带动脊柱放松还原,完成第一式动作“龙出水”;双臂平抬起来后,双手向内旋,双臂向前的同时胸背向后,将脊柱放松再还原,完成第二式动作“龙推背”……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体育教师张苗苗介绍,这套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操,有坐姿操和站姿操,4个动作分别是龙出水、龙推背、龙摆尾和龙腾踞。

整套操做下来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陆梓萱直言感觉放松了不少。

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呈现隐匿性强、发病率高、低龄化等特点,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被列为继近视、肥胖之后的第三大健康杀手。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学生在做“龙引操”。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桑珊摄

“‘龙引操’以骨伤学、中医学、运动医学等多学科为创建基础,凸显中医传统养生功法优势,可以起到带动脊柱筋骨整体运动、刺激相关穴位作用于对应脏腑的功能,并兼顾易于推广原则,将‘龙引操’分为坐姿和站姿,其动作简便易学,节奏与时长适宜校园和家庭操作。”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河北在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效率、技术标准、推广模式等方面,探索出一整套防控机制和防控技术,积累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工作“河北模式”。

(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桑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