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效应持续放大 科技·产业·金融 “牵手”之后还有新故事

2023-11-14 06:3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效应持续放大

科技·产业·金融 “牵手”之后还有新故事

“没想到这么快,在博览会上签约的华为项目就落地见效,在曹妃甸区开展业务了。”近日,唐山市曹妃甸区工信局党组成员常秀岳告诉记者。

9月7日,在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曹妃甸区政府就华为数字机器人华北示范中心项目签约。博览会结束后,华为公司迅速在唐山组建了项目技术团队,其合作伙伴中软国际、上海德成分别在唐山注册了子公司。

“前几天,项目技术团队在曹妃甸区开展了多场数字机器人软件产品推介活动,吸引了50多家单位参加。”常秀岳说,唐山机器人制造业实力雄厚,与华为数字机器人先进技术相辅相成,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于今年9月6日至8日在石家庄举办。两个月过去了,博览会效应持续放大,不断续写科技、产业和金融“牵手”的故事。

签约项目快速推进、投产达效

“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带动性明显的项目签约,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项目快速推进、投产达效,对促进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带来积极影响。

今年博览会共达成重大合作项目179个,投资机构与数字项目签约合作金额163亿余元。

“我们正在细化‘星火·链网’骨干节点(邯郸)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这是河北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项目,预计明年初就能开工了。”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北京运营中心主任孙洁说,今年博览会上,他们与邯郸国控资产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星火·链网”骨干节点(邯郸)项目合作协议。近两个月时间,他们与邯郸合作企业以及金融、工信、国资等部门一次次研究商讨,不断优化项目整体建设方案。

“星火·链网”是在工信部指导下,由中国信通院牵头建设的国家新型融合基础设施。

“该项目建成后,不仅为河北提供了安全可信的区块链底层链网,还可搭建中小企业产融服务、可再生资源产业服务等数字化应用场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孙洁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博览会创新举办了资本对接系列活动,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紧密对接,受到各方欢迎。

“5000万元投资已经拨付给河北鼎瓷。我们看好这家电子科技企业的发展前景,看好河北的数字经济发展前景。”11月6日,海南云航私募基金负责人潘玉云告诉记者。博览会期间,他参加了创业投资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接触了众多科创项目,最终与河北鼎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进行了项目签约。

潘玉云认为,科技创新类企业成长期资金需求较大,而投融资机构也需要寻找科技含量高、有望带来丰厚回报的优质项目。“博览会探索了产融合作的新路径。”

“把博览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省工信厅工业项目投资处副处长史清江说,博览会结束后,省工信厅和省发改委、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合作,每月至少举办一场资本对接活动,广邀投融资机构来河北寻找好项目。

9月14日,全省绿色金融赋能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暨项目建设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10月25日,保定—雄安专场项目资本对接活动在雄安新区召开……

“目前,我们跟中信系一家私募基金建立了联系,双方正在洽谈中,期待未来达成合作。”河北博海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锐说。他们参加了保定—雄安专场项目资本对接活动,对产品的研发背景、技术优势、市场前景进行路演,受到投融资机构的关注。

“资本对接想要取得效果,重在精准。”史清江说,每场活动开始前,省工信厅都提前筛选有资金需求的重点企业,将他们的创新亮点、融资需求等信息分类整理,印制成册,发放给投融资机构,方便投融资机构寻找感兴趣的项目。

科技成果加快转化、走向应用

专业大赛开花又结果,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11月7日,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控室,工业“能碳污”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正在试运行,能源管理、双碳管理、环境管理三个模块运行情况良好。

在首届“青山杯”工业互联网+绿色低碳创新大赛上,由清环智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申报的工业“能碳污”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项目获得了一等奖。

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学军介绍,该平台已于今年10月份开始试运行。平台应用数字技术,分场景提供管理层决策支撑和技术层业务支撑,实现了实时、定量的问题识别、追踪、评估和反馈,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数字化管理水平。

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期间,180余支参赛团队在6场专业大赛中获得优胜,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崭露头角。

11月8日,在位于承德市高新区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合众创空间,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电气与电子系教师杨飞带领的团队正在对水上应急救援机器人进行定位系统的优化改造。

在首届智能机器人创新创业邀请赛上,这款依靠声源定位及视频跟踪技术获取落水救援目标的机器人获得了服务机器人赛道三等奖。

“参加机器人大赛,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维,也能够与行业伙伴多多交流合作。”杨飞告诉记者,团队正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天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进行沟通,拟联合开发基于水上应急救援机器人的水质采样机器人和水面环境治理机器人。此外,团队已与承德市应急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滦河人员密集河段投放水上应急救援机器人,全天候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彭晓静表示,近年来,河北加快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一方面,数字技术与河北优势产业的“联姻”,为优势产业发展注入数字新元素,推动了数字技术转化应用,发挥了数字技术对产业发展的倍增效应。另一方面,科技、产业和金融“牵手”,不仅优化了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成长,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破解了科技项目和产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实现了金融与科技、产业的精准匹配。(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