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数”“智”赋能港口建设现代化提速

2023-11-14 13:52:17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阅读提示】

5G、AI、数字孪生……当这些先进技术被综合运用时,黄骅港这座传统单一煤炭港口,开始加速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不断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提升港口生态化、智能化、数字化、规模化建设水平,向着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迈进。

资料片
资料片

18个感应装置发回“前方报道”

蓝色是正常作业区,黄色显示的则是超过50℃的高温垛,屏幕前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接收到数据,并根据生产作业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

在位于渤海新区黄骅市的国能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这样运用了5G、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的物联场景已是稀松平常。前方堆场内安装了18个监测感应装置,负责收集各项环境指标数据,数据上传至公司生态管控中心,结合煤炭外含水情况、天气及环境等因素,进行煤炭预防性补水,最终实现精准抑尘、用水智能调度。

这项应用水系统智能管控技术,能够通过数学模型综合推算分析现场情况,作出的判断更加及时、精准,控制也更加精细化,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先后取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煤炭倾泻而下,却几乎感觉不到飞扬的粉尘。亲眼目睹这一场景的人们都会被“煤炭翻车机房不再烟尘四起”的景象震撼。

这是黄骅港不遗余力“缉拿”逃逸粉尘的结果。

项目团队研究粉尘产生的机理发现:当煤炭表面达到一定含水量时,细小煤粒就能附着,抑制粉尘产生。这就是治理“逃逸”粉尘的症结所在。

经过数次科技攻关,项目团队终于成功研发了适合北方煤港的翻车机本质长效抑尘系统。这个出料口相当于两个簸箕,水洒在两股煤中间,智能化的生产系统根据不同煤种的含水量自动调控洒水量,煤炭在密闭的空间内被分层振动洒水,确保了所有煤炭刚好达到所需的含水量。煤炭在这里“喝”上水,后续的皮带机、转接机房、堆料机等环节就很难起尘了。

这一洒水抑尘原理在黄骅港被相继应用到其他作业环节。从源头治理到过程治理,破解了煤炭港口起尘机理复杂、起尘环节多且分散、北方冬季洒水受限等诸多行业治污难题,实现了煤港粉尘“近零排放”目标。

北斗定位转换 精度1厘米内

利用船舶机械图纸,对船舶进行建模,研发便携式位姿测量仪,测量船舶特征点位置与船体姿态数据,实现船体坐标系与码头坐标系的相互转换,准确获取船舶舱口与障碍物的数据,再通过路径规划与轨迹控制等算法,实现装船机的自动化运行。

这一系列操作,完成了黄骅港的装船机智能化作业。

早在2016年,黄骅港就完成了堆场智能化改造项目。彼时,黄骅港每天进出港煤炭分别在60万吨左右,与之对应的堆存能力只有460万吨。这对周转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遇大风大雾等特殊天气,海上交通封航管制,就有可能造成火车进不来、船舶出不去。加强港口智能化改造、提升作业效率和煤炭周转率势在必行。

为此,集团组织技术力量,联合科研院所和高科技公司进行联合攻关,最终于2016年底完成堆场智能化改造项目,并于2017年初在全港口推广,堆场设备全部实现了自动化运行。改造后,现场用工量减少了62%,港区堆存能力提升了10%。

但这只是个起点。

在这之后,黄骅港搭建5G网络技术创新平台,实现作业区域5G网络全覆盖;完成北斗定位系统转换,涵盖公司40台单机设备,精度达1厘米以内,保障了设备自动化作业的控制精准度和安全性,并于2020年4月打通了智能化作业最后一个环节——装船机智能化作业。2021年黄骅港煤炭作业实现全流程智能化。

目前,黄骅港已成为全球首家全流程智能作业的干散货港口和国内首家作业现场全面无人的智能化煤炭港口。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创新技术,黄骅港建立起适用于煤炭港口的智能化生产调度模式,通过搭建港口大数据管控平台,实现港口资源高效整合,开启了由智能港口向智慧港口迈进的新征程。

世界物流护照 通达全球大港

开辟内外贸航线31条、航线可通达全球各大港口,并加入了世界物流护照计划,同3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共200余个港口有通航往来,主要货物涉及煤炭、铁矿石、铝矾土等多个种类。

一条条新航线的开通,进一步增强了黄骅港的对外开放水平,提升了港口辐射力、开放竞争力、产业集聚力,为黄骅港及腹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辟了新通道。

11月12日,黄骅港综合物流园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机械往来穿梭,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实施作业。这条专用线总投资6.1亿元,总长6.3公里,主要用于矿石、粮食、集装箱等货物的运输,项目于今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8月完工。

总投资超500亿元的原油、集装箱、LNG等专业码头、油品管道及皮带管廊、铁路专用线建设,也正推动黄骅港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提升、功能布局不断完善。

随着黄骅港功能的日益完备,港口对产业的拉动作用也愈发显著。

在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0亿元的省重点项目河北八亿时空药业有限公司正在紧张施工。

项目从原料注入到产出成品、完成包装,实现了100%自动化生产。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部分设备已进入安装阶段,项目运营后,可年产高级医药中间体1351吨、原料药30吨,预计年经营收入可达5.75亿元。

今年共有105个省、市重点项目落户渤海新区黄骅市,总投资达774.6亿元,项目涉及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多个领域。(记者 吕坤)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