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有新品|好一朵能吃的“玉兰花”

2023-12-05 06:3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河北日报记者 董昌

叶片金黄通透,咬上一口清脆爽口。这是一种名为芽球菊苣的蔬菜,原产自荷兰,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因形似含苞待放的玉兰花,又称芽球玉兰。

就是这样一朵能吃的“玉兰花”,在石家庄市元氏县实现了全年生产,在市场上卖到40元/斤。

一种畅销欧美的高端蔬菜,怎么会落户元氏?11月29日,记者来到元氏县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芽球玉兰种在哪儿,一共多少亩?”

“我们种菜不按亩算,全种在后面车间里!”公司董事长刘秀军的回答,更是激发了记者的好奇心。

种菜的大棚,记者见过。种菜的车间,听着新鲜。跟随刘秀军走进车间,记者看到正方形的托盘摞了8层高,摆满了整个车间,每个托盘里都整齐排列着几百棵芽球玉兰。更新鲜的是,这里的车间没有窗户,10厘米厚的大门关得严严实实。

“芽球玉兰需要黑暗无光的封闭环境,靠菊苣根部的营养长出芽球。”说起种植的“宝贝”,刘秀军打开了话匣子。

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秀军吃到了芽球玉兰。正在寻找项目的他,有了把芽球玉兰引到家乡种植的想法。

11月29日,在元氏县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董事长刘秀军(左)查看芽球菊苣长势。 河北日报记者董 昌摄

2014年初,他高薪聘请专家,买来种子在自家地里种菊苣根,又把闲置工厂改造出4个生产车间和两个储存菊苣根的冷藏库,准备大干一场。

满怀期待的他,却被泼了一盆冷水。从地里收获的菊苣根,刚放进冷藏库没几天,就开始腐烂。

倔强的刘秀军一头扎进冷藏库,几天后总算找出了原因。

原来,腐烂的菊苣根集中放在靠窗户的地方,每天开窗通风,温度变化太快。但是,把窗户全封上,又会因为换气不及时,出现根部腐烂现象。

“我们自制了一套换气系统,每两小时自动换一次气,并通过喷水结冰控制住菊苣根温度,最终成功解决了菊苣根易腐烂的难题。”刘秀军说。

可高兴劲儿还没过,生产车间里又遇到了新问题。马上要收获的芽球玉兰,出现了卷叶、空心等现象。

刘秀军并不气馁。第二天,他就跑到省农科院找专家咨询。

得知卷叶、空心跟温度有关,他在4个车间搞实验,设置不同温度,观察长势。过了三个月,终于找到了适合芽球玉兰生长的最佳温度。

“现在25天收一次,全年不间断生产,芽球玉兰个个抱球紧实、叶片金黄,一级品率超过85%。”刘秀军说。

凭着这份执着,刘秀军带领团队创建了河北省芽球菊苣技术创新中心,还参与制定河北省菊苣根大田种植和芽球菊苣工厂化生产地方标准。同时,公司生产车间扩大到10个,年生产能力达到600吨。

“为了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我们还与中国科学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了菊苣根茶、菊苣酒等系列深加工产品,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刘秀军介绍。 (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